黄河谷地重点水土流失区生态综合修复技术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9 09:34    编辑:易娜         

  3月14日,从青海省科学技术厅传来消息,省级重点研发与转化计划项目“黄河谷地重点水土流失区生态综合修复技术示范”成功验收,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这一项目基于生态水文与土壤侵蚀过程,建立不同地貌单元水土过程综合数字模型,优化和本地化“通用水土流失方程(USLE)”,提出适应青海黄河谷地的优化水土流失方程并进行了初步应用。通过探索性地提出人工分层配土技术,提高了黄河谷地水源涵养功能与典型植被水分利用效率,建立种质资源圃,开展生态与观赏植物的驯化研究,引种筛选适应黄河谷地河岸带退化草地治理的乡土植物,其中,中亚紫菀木、星毛短舌菊、红花羊柴、苦马豆等系首次应用,形成适用于黄河谷地重点水土流失区的生态恢复技术模式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