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奇!群狼在黄河源头冰面行走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9 09:33    编辑:易娜         
加羊多杰 摄

  3月18日上午,一组稀奇壮观的群狼在黄河源头冰面行走的画面刷屏了!

  1匹、2匹、3匹……总共12匹狼,群狼踏冰黄河源的稀奇一幕,恰好被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黄河乡生态管护管理站站长加羊多杰碰到了,他迅速用相机记录下了狼群在黄河冰面上列队“行军”的画面。

  近年来,我省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以前人们“稀奇”的雪豹、棕熊、兔狲、野牦牛、白唇鹿等成了全国各地媒体版面上的常客,它们数量的增多、活动区域的增大,让人们对青海的野生动物充满了好奇。

  2023年,可可西里的一匹野狼被网友宠成了网红——“蛋黄派狼”成了青藏高原“驴友”的团宠。记者了解到,作为猛兽,狼在青藏高原生态系统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但是很少有人拍摄到大规模狼群出现的镜头。

  2024年1月13日,玉树州曲麻莱县生态管护员白玛吾色,在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麻多乡境内,远远地看到一狼群,他小心翼翼地拿出相机记录下了这12匹狼觅食的珍贵镜头。另外,这一狼群还曾在果洛州境内活动过。这不禁让人感叹:狼群的机动能力确实强。

  2024年3月18日,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黄河乡生态管护管理站站长加羊多杰,在果洛州玛多县黄河源园区黄河乡境内的黄河冰面上,远远看到12匹狼组成的“行军”队伍一字排开行走在冬日荒原的冰面上。从视频中记者看到,整个狼群行进有序,靠边的有3匹雄壮的狼作为这一队伍侧方的“哨兵”,队伍前后都是成年狼,中间则是老弱一些的狼。

  作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狼一直都不是青藏高原的稀客。狼群有良好的团队意识,出没和捕猎时都有非常严明的纪律,狼群通常是5匹—10匹组成一群,在这一群体中,有一匹领头的雄狼,其余的狼依次分在甲、乙、丙等各级。

  据野生动物专家介绍,狼是夜行性的动物,白天常独自或成对在洞穴中蜷卧,偶尔白天也出来活动。夜晚觅食的时候常在空旷的山林中发出嚎叫,声震四野。狼的食性变化很大,但大多数为有蹄类动物,青藏高原上成群的白唇鹿、岩羊,以及野兔等为狼群的壮大提供了食物来源。

  作为生态管护员,加羊多杰一次次用镜头记录下了他工作环境中的野生动物影像,让更多的人通过“稀奇”“震撼”的画面,了解了这片土地上人与自然和谐美丽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