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5.12件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7 11:12    编辑:孔令磊         

  青海省科学技术厅近日通报《青海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实施中期评估情况,截至2023年底,青海每万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数达到38.23人、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5.12件、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280家、国家级创新平台数量63家、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7.57%。

  《规划》围绕强化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科技支撑、引领高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增进民生福祉、布局重大科学基础设施4个重点方向确定15个重大科技专项,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其中,“青海省碳达峰碳中和关键技术研发和示范区建设”项目积极探索我省实现“双碳”目标的方法和路径,为推动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决策提供科学参考。对牦牛、藏羊资源深入研究、挖掘与利用,创新牦牛、藏羊育种技术,为我省建设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打下坚实基础。

  《规划》围绕创新主体、创新平台、人才队伍等方面部署了12项重点任务。截至2023年底,全省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83个、省实验室5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1个、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11个、新型研发机构3家。通过“项目+人才+平台”科技引才模式,直接或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60余人,建立青海省“帅才科学家”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