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青海湖,绘就人水和谐生态画卷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7 11:12    编辑:孔令磊         

夕照青海湖。赵海梅 摄

  每年5月至8月,成群结队的青海湖裸鲤沿着青海湖的各附属河流逆流而上、产卵繁殖,形成“半河清水半河鱼”的景象,吸引着周边居民和游客前来观赏。与此同时,青海湖的候鸟为捕食洄游通道的鱼儿而聚集在岸边,并迎来繁殖高峰,此时的青海湖,生态之美尽显无遗。

  如今,随着“中华水塔”的日益坚固丰沛,碧波荡漾的青海湖在青藏高原绘就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美画卷

  作为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青海湖的治理和保护至关重要。近年来,随着青海湖湖泊面积的扩大,水资源量也在不断增加,青海湖水资源保护成为全省生态保护工作重要的一环。青海省以系统推进保障水安全、管好水资源、治理水灾害为抓手,守护好水生态,以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推动青海湖流域生态高质量发展。

  设施基础再加强,水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升级”

  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切吉乡由于水源不足,灌溉设备简陋,不仅植被恢复缓慢,生态环境改善发展受阻,而且也影响了周边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水资源供需矛盾的突出,让哇洪水库兴建迫在眉睫。

  2023年,切吉乡哇洪河上游的哇洪水库完成主体施工,这座中型水库位于切吉乡境内哇洪沟,建成后可实现合理利用当地水资源量,充分发挥水库骨干调蓄工程的作用,保障切吉地区生产生活及农业灌溉用水,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改善周围生态环境,在水资源保障、当地水生态安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水安全是涉及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水利设施建设是加强水安全的核心,对于青海湖流域的70余条支流来说,流域的水安全是周边农牧民生产生活用水是否稳定的最大保障。

  青海省用好治水“指挥棒”,构建系统完备的规划体系,将青海湖生态保护工作纳入《“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等重点规划,印发青海湖和布哈河“一河(湖)一策”实施方案,加快编制《青海湖国家公园水生态保护规划》,努力构建层级配套、衔接有序、系统完备的规划体系,让水生态系统保护有章可循。

  岸线空间严管控,河湖保护治理发力见效

  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甘子河河道经过生态护岸工程的修复,告别了曾经脏乱差、不规则、对草原冲刷比较严重等问题,消除了治理区范围内的地质灾害隐患,恢复了河道周边的生态环境,推进了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促进了治理区域内土地的综合开发利用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对草原起到了保护作用。

  “甘子河是注入青海湖的河流之一,通过覆坑整平、疏浚河道、种植绿化及网围栏等工程措施及技术手段,实施17.07公里的生态护岸工程,带入青海湖的泥沙大量减少。同时,也有利于湟鱼洄游产卵,保证了生物的多样性。”海晏县农牧水利科技和乡村振兴局工作人员介绍。

  青海湖流域共有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140条,常年积水面积1平方公里及以上湖泊6个,其中直接入青海湖河流有12条,较大的河湖水系具有调节气候、涵养水源、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功能,是中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因此,河湖的保护治理变得尤为重要。

  目前,青海省已全面完成青海湖流域内50平方公里以上的140条河流、6个湖泊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实施青海湖等重点区域水土保持监测,有效开展了青海湖、布哈河健康评价,并禁止在布哈河、沙柳河、泉吉河等青海湖入湖河流河道内开采砂石,青海湖流域的河湖治理朝着常态化、全面性稳步向前。

  值得一提的是,为有效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工作,省水利厅组织划定并公布青海湖管理范围,印发《青海省省级责任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进一步聚焦青海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执法监管,纵深推进河湖问题整改,依法严厉打击侵占水域岸线、河道管理范围内乱搭乱建违法行为,切实加强河湖库管理和保护,有效提升河湖生态环境,以实际行动守护好碧水蓝天的青海湖。

  如今的青海湖,流域内河清水畅、岸绿景美景象不断显现。

  体系建设渐完善,河湖长治碧水长流

  点开河长巡河App,郎太所在的巡河点位一目了然。作为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哈尔盖镇果洛藏秀麻村党支部书记,郎太同时也是一名村(社区)级河长,肩负着流经村内哈尔盖河4条支流的保护宣传、巡查巡护任务。

  一周三次的巡河,郎太会带着河道管护员多日杰朋毛沿着河道仔细巡查,并在岸边捡拾垃圾,排查河面有无漂浮物。回来后,他会在河长巡河App上做好“巡河日记”,对发现又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会及时反馈有关部门并配合处理。

  “我是在青海湖边长大的,哈尔盖河不仅是我们的母亲河,也是青海湖重要的一条支流。从当上河长的那一刻起,我就下定决心,要守好护好母亲河,保护好青海湖。”说起河长职责,郎太的话语中充满了坚定。

  虽然巡护河道长,冬天还要伴着零下二十摄氏度左右的低温,郎太和村里的管护员依然坚定执行着河道巡护任务,仔细观察河道的水质情况,对群众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检查河岸的基础设施是否正常,日行上万步是常有的事。“这些年环境变好了,家乡变美了,夏天湟鱼也回来了,我们更要坚持生态保护,把青山绿水长久地留住。”多日杰朋毛说。

  目前,像郎太这样的河湖长,全省有6723名。自《青海省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条例》颁布实施后,他们主动履行法定职责,投身到全省3518条河流、242个湖泊管理保护事业中。如今,全省河湖长实现法治化规范化管理,形成了有考核、有监督、有追责的闭环管理模式。

  河湖长制的实施不断提升着河湖治理能力,加强着河湖执法监管。另一方面,群测群防体系建设的完善也为青海湖流域山洪灾害防御能力不断注入力量。

  据了解,截至目前,在青海湖流域内设有水文监测站点29处,水土保持监测点24处,定期开展生态监测与水土保持分析,组织开展青海湖流域9个重点集镇补充调查评价和4县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健全防御责任包保制,构建雨水情监测三道防线,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作用,夯实以气象预警为先导的双叫应机制,及时组织转移危险人员。落实水利救灾资金683万元,修复水毁防洪设施13项,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扛起源头担当和干流责任,经过多年努力,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整体持续向好,流域面积稳定增加,水资源总量达到33.02亿立方米,主要入湖河流布哈河、沙柳河水质达到Ⅱ类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