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隆:牧光互补光伏上网电量达2.544亿千瓦时
累计带动就业3500人 为当地带来税收900余万元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4 10:07    编辑:孔令磊         

  3月7日,记者在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甘都镇尕茅台片区看到,250MW牧光互补光伏项目光伏板在阳光下整齐排列,该项目自2023年4月26日首次并网发电至今,上网电量达2.544亿千瓦时,累计带动当地3500人就业,为当地带来税收900余万元,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双赢。

  该项目是化隆县首个集中式大型山地光伏电站,项目总装机容量250MW,自2022年8月开工以来,施工单位全力克服气候环境恶劣、人员紧缺等困难,历时8个月建成并网。如今,项目年均可利用小时数1459.3h,年均发电量3.6亿千瓦时,年节约标煤11.8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85万吨,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据了解,按照海东市“十四五”能源规划部署,化隆县光伏发电项目共9项414兆瓦,2021年,化隆县被列为国家整县屋顶式光伏开发一般试点县,装机容量为16.4万千瓦,目前正在开展项目规划、选址等前期工作。化隆县新能源项目健康快速发展,总量和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清洁能源呈现出创新发展的良好局面。

  2023年,化隆县大力整治垃圾焚烧、废气乱排等违规行为,完成2家碳化硅企业升级改造和新材料生产线优化升级,医疗废弃物暂存库、群科新区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群科镇和扎巴镇生活垃圾高温热解项目建成投运,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1%,位居海东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