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非遗盛宴”闪耀开幕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3 09:30    编辑:赵婕         

  二月二,龙抬头。3月11日是农历二月初二,在青海传统民俗里,过完“二月二”才算过完年。当天,以“欢欢喜喜过大年——美好青海 共享非遗”为主题的2024年新春非遗展演暨“非遗大集”系列活动在西宁市中心广场闪耀开幕。

  活动由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西宁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旨在全面展示非遗系统性保护成果,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展演环节,河湟皮影戏、花儿、回族宴席曲、西宁贤孝等十余项传统音乐、舞蹈、曲艺、民俗类非遗项目依次上演,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这些非遗项目不仅是青海地方文化的瑰宝,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非遗展演不仅搭建了非遗项目展示、交流的平台,也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营造了非遗保护的浓厚氛围。

  在“非遗大集”展区,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传承基地、非遗工坊等纷纷亮相,万余件非遗产品、70项非遗项目和200名非遗传承人齐聚一堂。现场设立“青海手造”“青海美味”“传统医药”“非遗工坊”“青绣工坊”五个展区,通过产品展示销售、传承人现场展演、直播带货、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打造沉浸式消费场景,让市民和游客在赏非遗、逛市集、品美食的过程中,深度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

  “年总有过完的时候,青海非遗项目的魅力却长久存在。”这场非遗文化集中展示,进一步传承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振了文旅行业发展信心,激发了文旅消费活力,推动了非遗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为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注入了非遗力量。

  活动期间还将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市民和游客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共同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