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助:“二月二·龙抬头”非遗展演暨品牌巡游活动举行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2 09:11    编辑:易娜         
舞龙。陈俊 摄

  3月11日,农历“二月初二”,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二月二·龙抬头”非遗展演暨“一乡一品”品牌巡游展示活动在一阵锣鼓声中正式拉开帷幕,该活动旨在持续打造“二月二”传统擂台庙会文旅品牌,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推互助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日上午,随着舞龙披红、点睛等环节结束,展演活动进入天官赐福、舞龙表演、高抬巡游、安昭舞、篮球操、二贵摔跤、藏族舞蹈、轮子秋、武术、社火、华锐服饰、太平鼓、耕牛报春等环节,将活动推向高潮,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非遗系列展演活动,彰显出土乡儿女对喜获丰收的庆祝,蕴含着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深情歌颂。”互助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正芳介绍说。

  活动环节里,青海民间的“高抬”艺术相传起源于明朝,以“高、悬、妙、奇”著称,数名七八岁的儿童身着古装戏服,手持道具,或悬于高空或立于方寸之间,令人惊叹;“二贵摔跤”是集体力、智力、灵敏于一身的表演性体育项目,在河湟地区广为流传;土族轮子秋有“最美的空中芭蕾”之称,于2008年6月经国务院审批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它既是土族先民们智慧的结晶,更是一张展示民族文化的名片;“耕牛报春”已被列入市级非遗项目,是河湟地区劳动人民崇尚劳动的真实写照,表达了人民群众对来年丰收的期盼和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

  据介绍,近期,互助县还在纳顿风情步行街、南街文体旅游局门口、青稞酒文化广场、园丁花园一期西门小广场、海洲国际广场、七彩星河湾商业街等地,精心准备了秦腔戏剧、传统皮影戏、优秀电影展演展播及花儿专场演出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