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赵海兴委员建议:支持西部地区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0 09:49    编辑:李娜         

  科技创新平台对促进我国科学源头创新,支撑社会经济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已成为我国提高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力量。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住青全国政协委员赵海兴建议,支持西部地区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提案中说,科技创新平台是集聚创新要素、汇聚培育创新人才和开展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是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形成科技创新策源优势、提升区域原始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结构战略性转变的重要支撑。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要持续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育平台布局建设、打造科技创新平台标杆、提升科技创新平台能级、完善运行机制与服务体系等方面聚力攻坚,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

  赵海兴建议,加大西部地区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力度,支持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科研创新平台改革过程中保留并加大力度支持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各省将其作为属地政府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主要任务。支持具有国家战略储备特性的实验室建设,通过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科技创新平台,支持民族语言智能信息处理领域的人才培养、数据资源构建和技术储备,做到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有力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