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马海军委员建议:加速推进数字技术在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应用与创新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0 09:49    编辑:李娜         

  青藏高原是我国乃至世界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为了更好地保护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住青全国政协委员马海军建议,加速推进数字技术在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应用与创新,以数字赋能青藏高原生态环境治理,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更好地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

  马海军认为,加速推进数字技术在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应用与创新,通过数字技术提高青藏高原生态环境治理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尤为重要,在生态环境监测预警能力、资源配置优化、保护和修复科学化、功能区规划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马海军建议,整合各类生态环境数据资源,建立健全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为青藏高原生态环境治理提供数据支持。创新生态环境监测技术,建立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监测预警系统,通过遥感技术、地面监测站等先进手段,实现对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的实时监测,及时发现、分析和预警生态环境风险。推进数字技术在生态环境资源配置中的应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同时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共享数字技术治理经验,提升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