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强大合力 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青海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青海代表委员和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08 10:50    编辑:李家奕         

  “要围绕中共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参加全国两会的青海代表委员和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姿态,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汇聚强大合力,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青海新篇章。

  凝聚共识 在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要积极推动两岸科技、农业、人文、青年发展等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青海民革做好今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住青全国政协委员刘同德说,我们要逐条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牢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工作方向,紧紧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和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精心选题、精深调研、精准建言,切实担当起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职责和使命,坚定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充满智慧与力量,无比振奋、深受鼓舞。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民革青海省委会副主委独金萍说,民革组织今后将继续发挥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主动担负起长江、黄河保护的责任;并立足青海实际做好祖国和平统一促进工作,加强与台湾各界的交往、交流、交融,为推动祖国统一和两岸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具有极强的引领力、实践推动力。”省台办台湾事务处处长董志宏表示,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的精神状态,紧密结合省情,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工作合力,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持续推动青台科技、农业、人文、青年发展等领域交流合作,深化青台各领域融合发展,为一域增光,为全局添彩。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扎实推进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指明了方向,汇聚了力量。”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政协委员东主才让说,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工作任务,更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爱国力量,发挥优势、强化担当、积极作为,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推动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贡献。

  激发活力 以科技创新建功新质生产力发展

  “要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青海省委兼职副主委,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副院长董全民说,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对科研事业的热爱和专注,不断增强科研创新的主动性,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努力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为科技创新多建睿智之言、多出助推之力,为青海高原的农牧业和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住青全国政协委员赵海兴表示,将立足本职,面向青海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围绕“打造高地”“建设四地”战略,组织引导学校科技人员锚定我省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需求,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科研创新团队。同时,强化科研赋能,在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中找寻新的着力点、突破点,通过开展高水平、高层次、有组织的科研,建构一批新的科研平台,以实际行动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青海实践添砖加瓦。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切实感受到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倍感骄傲和自豪,也倍增动力和信心。”省科技厅成果转化中心主任姜山松说,我们将牢记嘱托,结合青海发展实际,以“高地”“四地”建设为核心,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着力打通产业发展中的堵点和难点,将科技成果从“纸面”落实到“地面”,以科技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海南藏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局局长谢康勇表示,我们要持之以恒地把“绿色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发挥省部共建、科技援青等机制作用,积极对接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重点围绕创新驱动、生态环境保护、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方面,用科技的手段来支撑创新示范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以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支撑创新示范区建设。

  牢记嘱托 为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青海贡献

  “要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要守牢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底线,完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西宁市河道治理中心主任蒋志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倍感振奋,工作方向更加明确,我们要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勇担保护“中华水塔”的政治责任,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更昂扬的斗志,深入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努力建设让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不断推进生态文明高地和产业“四地”建设取得新成就,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青海新篇章。

  住青全国政协委员高庆波说,数十年来,我亲眼见证了青海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所作出的艰巨努力和取得的丰硕成果。青海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加快打造生态文明高地,高质量推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接下来,我会好好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工作,以“懂青海、爱青海、兴青海”的情怀和行动,继续为青海的生态环境保护作出自己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又一次明确了夯实高质量发展生态基础的路径。”省生态环境厅土壤和固废管理处处长张俊福说,我们要以更高站位、更大决心、更强举措、更实作风,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决守牢美丽青海建设生态安全底线,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海北藏族自治州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周洛表示,作为一名生态领域工作者,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海北自然资源和空间规划职责,充分发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数据作用,严守生态安全底线、国土安全底线、粮食安全底线和资源利用上限,提升国土空间利用质量和效益,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空间格局。

  (魏爽执笔;张晓英 乔欣 尹耀增 洪玉杰 苏烽 铁海军 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