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代表团建议:支持青海省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08 10:49    编辑:李家奕         

  盐湖资源是青海省的特色优势资源,在全国战略性矿产资源中具有重要地位。自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重大要求以来,我省统筹当前和长远,集中攻坚、强力推进,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建议中说,建议国家层面加强对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的资金支持,发挥省部共建机制作用,促进盐湖镁资源高值化利用,指导青海盐湖企业积极参与国际产能、技术合作,提升国际化水平。设立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重大科技专项,重点支持盐湖资源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研究,加快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科技成果推广和转化。国家层面支持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标准体系建设,制定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国际国内标准,完善产业标准化生产和管理体系,提升青海盐湖产业国际话语权。建立支持盐湖产业发展的生产要素配置机制,引导和促进周边省区煤炭、油气等优势资源与我省盐湖资源联动开发,支持青海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