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议国是】奋力走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07 11:12    编辑:李家奕         

  今年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如何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成为代表委员关心关注并展开热烈讨论的话题。

  董全民代表说,我们需要通过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要推动数字经济与绿色低碳融合发展,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手段,推动能源生产、传输、消费等环节的数字化改造,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同时积极培育绿色低碳数字服务新模式,拓展服务领域和服务内容。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科技创新,针对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治理、土壤污染修复等领域的难题,开展相关研究和技术攻关工作,推动环境监测技术和治理技术的升级换代。要完善绿色低碳政策体系、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加强碳排放统计核算和应对气候变化统计核算工作,为制定更加严格的绿色低碳政策提供依据。要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和多双边绿色低碳合作机制,共同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贠红卫代表说,当前盐湖资源开发利用已经到了一个新动能转换、新质生产力培育的关键时期,简单粗放开采方式已经落伍,必须补齐高品质开发、高质量发展这一课,实现质的有效提升、量的合理增长、高水平的融合发展。建议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创新,做实一批创新平台、培养一批科研人才、实施一批中试项目、开展一批基础研究、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加速成果转化。积极探索融合发展,延伸锂电产业链条,加快绿氨绿氢和储能产业研究,推动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与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融合发展。加快完善标准体系,以水定产、以矿定产,开展钾盐、钠盐、锂矿、镁盐、硼矿等各层次标准的制定,健全盐湖产业绿色发展标准体系和行业规范。全力实施转型发展,建立数字化、标准化、规范化数据系统,研发绿色开采关键技术,实施能源替代工程,建设绿色矿山,实现绿色生产、绿色管理。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全国政协委员马跃祥说,“青海省在构建绿色金融与转型金融发展衔接方面潜力足、空间大。绿色金融与转型金融发展对青海经济发展助推作用巨大。发展绿色金融和转型金融能够精准筛选节能降碳主动性强的用能主体进行政策资金支持,有效促进青海新能源的利用效率提升和相关企业的绿色低碳转型。目前,青海尚未纳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试点省份,青海的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绿色金融的保障和支撑,国家也鼓励更多有条件、有意愿的地区立足区域实际,继续探索多样化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持续为绿色金融和转型金融发展贡献基层力量。为此,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和批准青海省成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全国政协委员李青表示,我国快递业务发展迅猛,快递业务量一路高歌猛进迈入“千亿件”时代。邮政快递业作为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在服务生产、促进消费、畅通循环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邮政管理部门深入开展了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作,不断促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以青海省为例,经过多年努力实现了可循环中转袋流转使用在省内快递行业全覆盖,一次性非标塑料包装物已全面淘汰。加快推动快递包装“绿”起来,需要国家相关部门牵头,在全国范围加快推动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作,推进快递包装供应链绿色升级,推进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探索可循环快递包装回收路径,鼓励试点企业联合电商企业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同时还要强化快递包装绿色宣传,不断促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