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招商引资“开年攻势”
——“开局起步看西宁”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07 11:06    编辑:李家奕         

  “干起来、动起来、跑起来”成为稳经济、促发展的关键词。

  2024年,西宁市委市政府锚定青海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重大机遇,于春节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举行全市“抢抓机遇促发展 走在前作表率”企业家座谈会和2024年一季度重大项目签约活动。

  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强烈信号充分释放!

  各地区、各园区、各部门拿出“拼”的姿态、“盯”的韧劲、“抢”的劲头、“实”的作风,挂起招商“作战图”,紧锣密鼓地奔跑在招商第一线,全力开启招商引资工作“加速”模式,掀起引领全年的招商引资热潮。

  用加快建设现代、美丽、品质、幸福、平安西宁欢迎八方宾朋来宁,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抢时间、分秒必争

  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分秒必争。

  在春节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召开的全市“抢抓机遇促发展 走在前作表率”企业家座谈会和2024年一季度重大项目签约活动上,14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559.8亿元,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经济、新兴产业、数字经济等多个领域,其中,13个项目落地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约521.8亿元。

  这批项目的签约引进,为西宁市发展新型储能、拓展应用场景、打造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注入了新动能,突破性填补了青海省半导体光电显示材料、3D建筑打印等领域空白,巩固增强了光伏全产业链、智能算力、钢铁基础材料等产业链发展活力和韧性。

  14个项目成功签约的背后,是“招商人”用满满的诚意“抢”出来的。

  “此次签约的3个项目落地南川工业园区,其中一个项目从2023年年底时就多次主动上门争取,安排专人不间断对接、会谈,最终用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基本达成合作意向,并在此次集中签约活动中实现项目签约。”南川工业园区管委会经济和科技发展局副局长任志斌说。

  在任志斌看来,外出招商期间,一天要跨两三个城市、去四五家企业,随时变动行程,是外出招商的“家常便饭”。他说:“只要外出基本都是从早到晚,甚至于到凌晨都在跑项目、对接相关事宜,不是在去企业的路上就是在实地考察相关企业。要想成功招商,一定要想尽办法与企业负责人见上面,不仅需要消息灵通,还要动用自己的朋友圈,只要有符合招商的项目,无论什么时间,我们都会第一时间赶到企业。”

  不仅是任志斌,对于“招商人”来说,这些感受和场景并不少见。也正是因为全市上下早已凝聚起招商引资等不得、慢不得的共识,紧盯项目线索、投资意向,主动出击,追赶时间,才能在一季度重点项目签约中收获大单,为实现一季度招商引资“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

  拼劲头、全力以赴

  新年伊始,企业在西宁的发展信心不减、动作不断——

  “我们计划在西宁投资建设包括MLED显示模组、MLED显示芯片、超薄电子材料生产线及附属设施等在内的新型显示产业园等项目。”西宁新型显示产业园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建设储能电池检测装配生产线,超声电池检测设备组装基地项目的实施能够解决锂离子电池研发、生产、使用、回收等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填补我省新能源产业领域中锂电池无损高效检测的技术空白;

  前不久,湟源县大华工业园区举行入园集中签约仪式,10家优质企业签订入园协议,企业经营范围涵盖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新能源新材料、塑胶包装等多个行业,入驻园区企业项目总投资可达4.9亿元,投产后预计年产值6.5亿元……

  一项项重磅项目接续签约,放眼古城大地,项目建设热潮涌动、企业发展风生水起、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拼”字当头,处处是奋斗者的身影,勾勒出西宁走在前作表率“拼经济”的火热图景。

  推介宣传、考察招商、办会布展,以最好状态、最快行动、最实举措招大引强、招链引群、招新引优,全面拉开新春招商引资的争先“序幕”。

  “市委市政府春节假期后第一天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就是要充分释放招商引资正以超常的力度、速度、强度拉升着全市新一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效的强烈信号。”西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西宁将深入实施招商引资领跑行动——

  强化“三库”管理招商。把握主导产业发展趋势和方向,精准分析产业链条,强化招商项目谋划生成,实施项目“目录库、储备库、实施库”管理,重点对接东旭新型光电显示材料、海泰光伏产业垂直一体化等项目,力争全年完成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245亿元以上。

  强化产业链提升招商。坚持“链”上发力、招大引强与延链补链、强链建链相结合,突出产业招商、吸引央企、引进民企500强、争取资金、落实项目,一体推进抓投资、抓项目、抓招商,加快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强链、未来产业建链,持续推进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等核心产业集群建设。

  强化合作机制招商。依托东西部协作、宁宁合作等机制,进一步加大与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等重点地区和产业链头部企业的对接力度,积极拓展产业承接与引进渠道,做好项目谋划与推介,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协同互补。

  西宁,正全力以赴跑出招商引资更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