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两会特刊·青报观察】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以高原优势谱青海发展新篇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青海篇章系列述评之三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06 11:55    编辑:李家奕         
中复神鹰生产线。洪玉杰 摄

  在青海,盐湖的滴滴卤水衍生出百亿产业链,向外界证明了世界盐湖开发的“青海分量”。

  在青海,丰富的光能吸引众多光伏产业在这里投资兴业,成功打造光伏全产业链。

  在青海,壮美河山吸引八方游客,“大美青海”生态旅游成为国内外认识青海、了解青海的金名片,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在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标识越来越鲜亮,越来越多“青字号”品牌走向全国、享誉世界。

  青海,扎扎实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和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实现具有青海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质提速,高原资源能源优势正在源源不断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立足高原自身优势,青海着眼于更好发挥特有资源禀赋和特殊优势,坚持以建设产业“四地”为牵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强筋壮骨、支柱产业聚链成群,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正全力书写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青海篇章。

高景太阳能生产车间。贾泓 摄

  自足高原 产业集群共“赢”新机遇

  盐湖资源是青海的第一大资源,也是国家战略性资源。省会西宁市拥有以青海盐湖所为主的国际一流盐湖科研基础条件,现有9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平台,研究方向系统全面,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孵化和人才培育的科研体系。

  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西宁市充分挖掘盐湖潜能,与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共同打造世界级盐湖产业创新基地,构建“一协议、一机制、一方案”工作体系,搭建以研发平台、中试支撑基地、重点技术成果应用示范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同时,推动盐湖相关产业技术创新步伐,支持高功率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开发等项目,将高原锂资源优势转化成锂电产业优势,构建形成了覆盖锂电关键材料及锂电池的完整产业链。

  而在促进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中,西宁市同样依托青海光照资源富集的优势,吸引众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上行业“龙头”企业落户,形成了“多晶硅—单晶硅—切片—太阳能电池—组件—光伏配套应用”较完整的光伏制造产业链,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能级加速跃升,聚链成群的引领作用突出。2023年,西宁引进光伏垂直一体化、高纯多晶硅、单晶拉棒等74个项目,单晶硅、多晶硅产量分别增长1.3、1.9倍,超高功率光伏组件生产实现“零”的突破。

  从省会看全省,青海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正在加快建设,逐步形成钾、钠、镁、锂、氯五大产业集群,卤水提锂技术国际领先,成功攻克氯化镁脱水这一世界性难题。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势头强劲,新增清洁能源装机980万千瓦、总装机规模突破5100万千瓦,三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加速建设,世界最大液态空气储能示范项目落地,首个绿电制氢项目投产,昆仑山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运,电网形成东部“日”字形、西部“8”字形骨干网架,青海“绿电”点亮杭州亚运会场馆……立足资源优势、加快融合集群发展,在新形势下,青海多个产业链上的企业正携手共“赢”发展新机遇。

  推动盐湖资源有序开发、产业绿色发展,构建清洁能源“五位一体”推进格局,深化储能多元化打造行动……打造具有青海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青海将以更实举措加快转型提质。

青海丽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企业供图

  创新驱动 融合发展激发新动能

  伴着浩浩春风,走进金诃藏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诃藏药”)的安儿宁颗粒生产车间,这里生产的安儿宁颗粒是青海省目前规模最大的藏药单产品,成为青海省单品年销售过亿元的藏药重点大品种。不同于传统藏医药相对滞后的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生产车间内是一条条智能化、自动化的生产线,处处可见先进和高效。

  金诃藏药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裁牛豫娟介绍,金诃藏药已被科技部等部委确定为国家创新型企业和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企业,获批建设“藏药新药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民族医药行业唯一一家企业性质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目前,已建立集藏药基础理论研究、产品开发、分析检测、工艺研究、药理药效研究、安全性评价等功能为一体的科研团队,引领着全省传统中藏药企业的发展,而青海的藏药炮制关键工艺更是已达到国内领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

  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和“三个更加重要”战略地位,青海注重发挥生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保障,积极推进产业“四地”建设。青海抢抓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机遇,抢抓生物经济高速发展历史机遇,培育壮大新兴优势产业,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提升生物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技术水平,生物经济快速发展。

  与此同时,生物经济产业与农牧业、旅游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韧性和后劲不断增强。沙棘、枸杞、黑枸杞、青稞、牦牛……高原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经过精深加工生产,打响了一个个具有青海特色的绿色健康食品品牌。高原康养、工业旅游……生物经济产业与特色旅游业相融合,持续将青海高原缺氧环境和高原医学研究成果转化为造福高原人民的金山银山。

  2024年,青海明确提出更大力度推动创新强链。实施产业创新引领工程,全面提升十大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质效,强化生态环境、盐湖资源、清洁能源、特色农牧、生物资源等领域关键技术攻关,促进第二次青藏科考成果转化。深入实施“昆仑英才”行动计划,创新“项目+人才+平台”科技人才培养引进机制,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开展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携手行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在创新驱动下,青海正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正在持续释放。

金诃藏药安儿宁生产车间。洪玉杰 摄

  面向未来 快速发力竞速“新赛道”

  2023年6月16日,京东(青海)数字经济产业园在西宁市城西区正式开园运营,标志着京东科技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模式正式落地青海。

  京东(青海)数字经济产业园是京东“科技+产业”战略在西北地区的重要布局,目前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已初具规模。产业园围绕“平台+生态+运营”的思路,以数字经济与数字政府为双轮驱动,高水平打造一流信息化服务平台。平台按照“补链—强链—延链”的培育增长思路,促进数字经济企业集聚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做好数字政府建设,推动产业链延伸发展,构建产业创新链,促进产业聚集特色打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2023年,青海数字经济加快发展,以全国最快速度建成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并开通运行,京东青海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园运营,在全国率先发布绿色算力地方标准,数字经济产业规模超过1100亿元、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20%。全面开启“数据援青”,实施支援协作帮扶项目近900项。

  未来,青海将围绕“东数西算”“东数西储”“数据援青”,落实“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实施绿色算力基地建设工程,组建绿色算力研究中心,拓展西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应用支撑能力,建好雨色大数据灾备中心、亿众“丝绸云谷”低碳算力产业园,引进更多大数据产业骨干龙头企业,建设清洁能源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基地,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数字产业集群。深入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推动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让人民群众更好畅享“数智”美好生活。

  深挖清洁能源、数字经济、新型工业化等领域发展潜力,用新质生产力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面向未来,青海快速发力竞速“新赛道”,并以更加宽广的视野,为打造具有青海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带来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