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原医学创新研究阵地
“吴天一院士工作站”授牌成立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28 11:51    编辑:鲁东         

  2月26日,青海省人民医院“吴天一院士工作站”授牌成立,旨在打造高原医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阵地。

  吴天一院士作为我国高原医学的开拓者和领军者,建立的慢性高山病诊断标准被国际高山医学学会接纳为国际标准,在全球统一应用。他创建了全国第一家高原医学研究所,填补了低氧生理和高原医学科研领域的空白,构建起高原生存安全的科学体系。在青藏铁路建设期间,他主持制定一系列高原病防治措施和急救方案,创造了青藏铁路建设5年,14万建设大军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唐古拉山高强度劳动无一例因高原病死亡的奇迹。如今,80多岁的他仍然坚守青藏高原,守护着高原人民的健康。

  据了解,省人民医院“吴天一院士工作站”将以青海省高原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为依托,在吴天一院士青海高原医学科学研究院创新团队的合力支撑下,致力于提高高原地区重大疾病、高原病、地方病等的防控能力及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医教研水平,探索产学研模式,共享优质资源,推进技术成果转化,发挥吴天一院士工作站效能,为高原医学研究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

  吴天一院士说:“工作站以学科建设为中心,充分利用青海地理环境优势、人群优势、专家团队优势和以往工作基础的优势,加强高原医学研究,为高原人群的大健康而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