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3000余盏花灯“龙”重“灯”场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24 09:22    编辑:谢青玉         
40米长的龙灯成为小区热门打卡地。

  做花灯,迎新春,年味浓。西宁市东川工业园区乐家湾镇“流光溢彩贺佳节 花灯璀璨闹元宵”花灯展正月初七拉开帷幕,3000余盏由乐家湾村和杨沟湾村村民手工制作的花灯,提前点亮元宵节的节日氛围,扮靓了水岸小城小区,让西宁市民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气氛和传统的民俗文化。

  走进水岸小城小区,便看到小区主干道两边挂满了五颜六色的灯笼,流光溢彩,美不胜收。这些灯笼中有寓意“福如东海”的葫芦,“寿比南山”的寿桃,“年年有余”的锦鲤,也有反映河湟谷地文化元素的河湟花灯,在造型上有很多寓意,圆形的意为团团圆圆,四方形的意为四季平安,六面形的意为六六大顺,而图形则包含了梅兰竹菊、福禄寿禧等元素。不少制作花灯的村民在花灯上写上了祝福语和心愿,祈祷今年风调雨顺、平安健康。

村民手工制作的花灯。

  据了解,这3000余盏花灯全部由乐家湾村和杨沟湾村村民制作。除了花灯展区,村委会着重打造了40米长的彩灯长廊,长廊中村民自制的红色龙灯栩栩如生,只见这盏龙灯长40米左右,直径约40厘米,内用铁丝做成龙的形状,安上灯泡,外用红纱布做成龙鳞涂色而成,龙灯引人注目,是小区里的热门打卡地,氛围感拉满。

  “这次花灯纯手工制作是亮点之一,通过在小区里展出传统花灯,村民和游客们能重温儿时记忆,感受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乐家湾村党总支书记毛俊清介绍,这是小区举办的第三届花灯展,村民制作的花灯都十分“接地气”,创作出了一个个富有生活气息的花灯。自从乐家湾和杨沟湾村委会将3000余盏花灯在小区内展出后,吸引了两万余名市民前来观赏、拍照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