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花”开时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24 09:20    编辑:谢青玉         
正月十五,酥油花正式亮相。邓建青 摄

  当寒冷还在包裹着高原大地时,有一种花却在绽放。又到一年元宵节,塔尔寺酥油花将如期绽放!

  历史人物、树木花卉、飞禽走兽、亭台楼阁……惟妙惟肖的人物、鲜艳的花朵、栩栩如生的飞禽,丰富多彩的酥油花雕塑千姿百态,眼前的酥油花展,让人叹为观止。

  酥油花组塑犹如一部色彩斑斓的叙事史诗,形象逼真、巧夺天工,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之冠。早在2006年,塔尔寺酥油花就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塔尔寺酥油花由上花院、下花院专门制作,农历十月二十五开始制作,次年正月十五供展,两个花院相互竞争,共同促进传承和发展弘扬酥油花技艺。

  酥油花是用洁白细腻的酥油为原料,调入各种矿物质颜料制成的,造型精妙,花色品种层出不穷。

  酥油花的融点很低,为了防止体温对酥油花的影响,艺人们在制作时,必须不时浸泡冰水,让手指保持冰凉状态。

  几百年来,每年正月十五,塔尔寺便会迎来一年一度的酥油花灯节,精美绝伦的艺术品吸引着无数省内外的游客,众人在此祈求健康长寿、吉祥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