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过把瘾!一起到湟中看社火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21 09:36    编辑:孔令磊         

  “遇见湟中·河湟年味”。2月21日,农历正月十二,湟中区社火调演如约而至!今天,来自湟中区的各大社火队带着各自的“看家本领”为全市人民带来一场热闹十足的“民俗文化盛宴”。

  据了解,此次社火调演为期5天,活动分为巡演和展演,参与调演的各个社火团队阵容强大,将通过多种艺术表演形式全面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社火文化及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此次社火调演以传统社火表演为主,最大的亮点当属鲁沙尔高跷。鲁沙尔高跷,源于明代洪武年间,鲁沙尔是青海最早表演高跷艺术的地方之一。今年春节期间,鲁沙尔高跷队代表我省走上了河南春晚,在春晚的舞台上大放异彩。此次调演前期,高跷队也进行了紧锣密鼓的排练,力求以高涨的热情和精湛的技艺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视觉盛宴。该社火队演员有上百人,是湟中地区高跷表演人数最多的团体。演员角色也非常丰富,领头的是比较固定的“老牛角”和“王妈”,还有“西游”“水浒”“三国”“杨家将”“隋唐英雄”中的历史人物和戏曲人物,也有叫不上名的花旦和丑角。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社火演员的服装也有了新的变化。以前演员头扎彩色头巾,腰勒一块被面当裙子,脸上搽胭脂、白粉就出场了,而现在演员们都身着鲜艳夺目的戏装,装扮起来一点也不比大型戏剧团里的演员逊色。

  此外,舞龙、舞狮、太平鼓、寸跷、抬花轿、划旱船等群众耳熟能详的一些表演形式也一一亮相。这些表演既保留了民间传统特色,又融入了现代元素,非常值得期待。此外,千户营高台社火队也带来了《魁星》《大美青海》《神舟六号》《文昌帝君》《封神榜》《喜结良缘》《出五关》《杨家将》《三大财神》等多台高台表演。

  今天,你和湟中有个约会!一起来湟中看社火,过把社火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