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青海民营企业积极投身产业“四地”建设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21 09:36    编辑:孔令磊         

  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是青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今年,省工商联将持续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积极投身生态文明高地打造、产业“四地”建设。

  1月下旬召开的全省两会上,省工商联主席李青说,全省12.6万户民营企业中,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创新、研发的民营企业约占全省民营企业总量的20%。其中,提供生态湿地保护、治理、评估、修复等技术的民营企业有2000余家。

  “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湿地保护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开拓者和探索者。”李青表示,省工商联将引导更多民营企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湿地保护治理,全力破解民营企业绿色发展难题,着力解决好企业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治理面临的矛盾与困境。

  青海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业务领域为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是第一家落户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单晶硅棒生产企业,是我省参与产业“四地”建设的民营企业代表。目前,企业一期、二期项目2200台单晶炉全部投入使用,实现年产30GW单晶棒。去年,公司成功入围“2023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是我省唯一入榜企业。

  春节假期,公司绝大部分员工坚守岗位,春节不打烊,过年不停产。春节假期结束,所有人员返岗,撸起袖子加油干。2月20日,庞大的单晶车间里,一辆送料车穿梭在设备之间,工作人员认真检查每台设备,详细记录相关数据。青海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吉孝云说:“今年是我们面对晶硅行业的低谷期,我们乐观应对挑战。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更要发挥自己的优势,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以产业“四地”为牵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强筋壮骨、支柱产业聚链成群,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民营企业要在生态文明高地打造、产业“四地”建设中有更大作为,还需进一步拥抱绿色机遇,打造现代产业。对此,省工商联将以数字化、绿色化为引领,支持民营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强标准化建设,参与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建设,持续开展创新型成长型民营企业赋能行动,支持有潜力的中小企业做强优势领域,在青海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