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一季度重点项目签约金额达559.8亿元
部分项目将填补新兴产业空白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19 10:08    编辑:谢青玉         

  2月18日,西宁市组织召开2024年一季度重大项目签约活动及企业家茶座,成功签约14个项目,总签约金额559.8亿元。其中,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西宁开发区”)成功签约13个项目、总签约金额521.8亿元,占全市比重达93%,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新兴产业、生物经济、数字经济等多个领域。

  作为西宁开发区重点布局的新赛道之一,计划总投资285亿元的西宁新型显示产业园项目,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发电系统项目,固态电池项目将填补西宁开发区新兴产业的空白,有效提升新质生产力。计划总投资10亿元建设的年产10吉瓦时高效新型储能系统技术研发与智能制造项目,将进一步加快光伏储能系统发展。建设储能电池检测装配生产线,超声电池检测设备组装基地项目,填补青海省新能源产业领域中锂电池无损高效检测的技术空白。

  建设年产5万粒胶囊制剂生产线,鲁抗大地中药提取线新建项目,将为西宁开发区医药企业扩能增效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民族药、中藏药的影响力,为青海省特色药品走向全国奠定坚实基础。抢抓“东数西算”“数据援青”机遇,西宁绿色智算中心和三江源大数据中心项目的建设,对于推动整个西部地区的数字化转型、缩小数字鸿沟具有重要意义,将为企业提供体验更好、成本更低、安全性更高的云资源服务,为全市数据算力基建提供强有力支撑。

  以深度融入产业“四地”建设为引领,以全面支撑“一个创新基地、三个中心城市”建设为主线,点上谋划、链上发力、靶向招商,一大批优质重大项目签约落地,让西宁开发区“上新”不断,为实现一季度经济运行“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招大引强、招链引群、招新引优,西宁开发区将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持续推进产业集群建设,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着力把高原资源能源优势变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为西宁在现代化新青海建设中打开新局面,注入强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