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观察】守护清清湟水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05 10:42    编辑:鲁东         
河清水向东流。图片由海北州委宣传部提供

  清粼粼的湟水河,缓缓流淌。

  湟水河,孕育了灿烂的河湟文化,见证着青海的发展变化,养育了青海全境60%以上的人口,是青海人民的母亲河,这条承载历史又见证发展的河流,激起的每一朵浪花都闪现着时代的光彩。

  自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境内的包呼图山蜿蜒前行,一滴滴汇聚的雪山融水时而湍急时而平缓,在流经草原、山川后冲刷出适宜人类居住的谷地,山水相映、水城相依,写就人水和谐共生新篇章。

  近年来,海北州坚决扛起确保一河清水向东流的政治责任,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湟水河海北段流域治理与修复和保护工作,推动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海北境内湟水河出境断面水质持续保持在Ⅱ类及以上,实现清水东流的美好愿景。

优化水生态建设。图片由海北州委宣传部提供

  多措并举,守护源头“母亲河”

  湟水河发源于海晏县境内肯特大坂山南麓,以包呼图河、麻秀寺河、哈勒景河汇流而成,经海晏盆地、金银滩,川流而下。

  两年前,记者曾跟随海北州海晏县草原工程师到过湟水河源头。进入包呼图,三面环山,数条细流从山坡流出,在山下汇聚,泛着涟漪,淌过草原。在溪水的滋润下,山上牧草丰美,俯身细听,汩汩有声,饮之甘甜清纯。

  祁连山下、青海湖畔,海北州生态地位重要,境内冰川广布、雪山横亘。终年积雪,流水作用明显,流量大于0.5秒立方米的河流达到61条,湟水河就是其中最大的三条河流之一。且海北是湟水最大支流大通河的水源涵养地,每年向湟水流域下游输送25.16亿立方米的优质水资源。

  在湟水河源头,伫立着一座藏族妇女往桶里舀水的雕像,身边还站着一只藏羚羊,旁边的石碑正上方写有“湟水河源头”字样,底座刻着的“母亲河”三个字十分醒目。“早在2016年,我们就在源头实施源头保护工程,在源头立雕像和碑文,树立源头保护意识。”海北州水利局副局长贺德财说。

  当地人常说海晏头上有“一碗水”,这碗水便是湟水河,其在海晏境内主河源长达近90公里。护一河清水,保质保量输送至西宁、海东,保护好源头活水是关键。

  多年来,海晏县大规模进行水土流失治理和保护,湟水河流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森林覆盖率达11.72%,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72.66%,蓝天碧水、青山绿岸的美丽形象跃然眼前。

  “通过种草、水质监测、全域推行河湖长制等措施,水利、生态环境、林草等部门各司其职,发挥各自领域内的特长,做好源头生态环境的保护。”贺德财笑着说。海晏县各级党委政府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坚决扛起“源头责任”和“干流担当”,力求护好一方源头,保证下游用水安全。

实现清水东流的美好愿景。图片由海北州委宣传部提供

  精准施策,奏响护河变奏曲

  湟水河源头山涧溪流,流经包呼图草原,一路奔腾到达金银滩草原,当地人叫它麻匹寺河。来到金银滩,湟水河变得沉静,多了不少蜿蜒曲折的姿态,如一条碧带,在阳光下闪着美丽的光彩。

  经年累月,麻匹寺河两岸冲刷日益明显,河水不如以往清澈。为了确保沿岸水生态环境,海北州实施了麻匹寺河河岸缓冲带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包括绿篱带灌木建设、下凹式绿地建设等。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在海晏,麻匹寺河属于湟水河上游。“2023年12月项目完工,冬天河水封冻,看着可能不太明显,等来年河岸植绿,河水肯定会变清澈。”海晏县生态环境局项目办公室主任李庆业指着麻匹寺河工程实施河岸段说。在他眼中,确保上游水环境安全,才能顺利开展下游各项治理工作。

  “通过生态治理工程的实施,治理效果非常好,河道干净风景好,夏天会吸引很多人来这里休闲游玩。”金滩乡全域管护员付明智笑着说。他家就住在湟水河岸,切身感受到了湟水河变得越来越美。

  湟水河流域生态保育区工程、生态缓冲带工程、面源污染阻控缓冲带工程和居民点生态隔离区工程的建设,有效加强区域生态系统保护,提升环境承载力,增加生态补水,稳步提升湟水河水源涵养能力。

  在此基础上,海晏县通过投资1.975亿元实施5项河道治理项目和7项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治理河道长度73.425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9.6平方公里,有效提高河道行洪能力,减少水土流失,提升河道周边生态环境。

  “持续发力对湟水河流域开展生态治理与修复,海晏人民已经尝到了甜头。”李庆业说,2022年5月开始,海晏实施总投资3740万元的湟水河干流河岸带保护与修复工程,保护和恢复了湟水河干流的生态系统结构完整性和湿地生境,减少入河污染负荷。削减入河氨氮污染,水量丰、水质好、风景美的生态景观正在形成。

  创新制度,激发护河新活力

  2023年8月,湟水流域市州际联防联控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海北州举行,标志着湟水流域保护联盟正式建立、湟水流域水生态环境跨区域联防联控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联盟的正式建立,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强化流域治理管理‘四个统一’的具体实践。”湟水河是黄河的一级支流,贺德财告诉记者,此举对湟水流域生态安全功能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水安全水资源能力管理等产生长期积极的推动效应。

  湟水流域市州际联防联控,建立常态化联合巡查制度,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联合巡查,严厉查处各类涉河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边界区域存在的各类污染企业,积极开展边界河流环境污染纠纷案件溯源协查,协助处置跨界河流涉河案件,对边界涉河应急事件进行联合处置。

  “去年六五环境日当天,海北、西宁、海东三地联合开展2023年六五世界环境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保护湟水源 我们在行动’宣传活动。”贺德财说,这次宣传活动,为湟水流域市州际联防联控的建立,打下了坚实基础。

  建立市州级联席会议制度,由跨界三市州河湖长制办公室牵头定期组织流域沿线相关县区共同召开联席会议,交流经验、通报信息、解决跨区域性河湖突出问题。同时,三方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共享辖区内跨界河流的环境风险隐患点、工业污染、畜禽养殖、水质监测、“一河一策”、拟建涉河建设项目、上下游河道采砂规划等基本信息。

  联合其他州发力的同时,海北州州级湟水责任河湖长签发《关于进一步强化湟水治理保护的决定》,对强化湟水治理保护作出安排和部署,深入开展源头保护、控污减排、岸线管控、环境治理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有效提升湟水水环境质量。

  前往村级服务中心前,海晏县金滩乡道阳村党支部书记、河长祁永才,已经在河边转了一大圈。“以前大家环保意识不高,时不时把垃圾倒到河边,现在通过治理,河边垃圾全清理了,村里装了垃圾箱,环境好了,大家也自觉了。”家园越来越美,祁永才干事创业的信心更足了。

  心怀“国之大者”,海北州把湟水治理保护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精心谋划和实施了一系列有利于源头保护、水源涵养和生态修复的工作,高质量推动湟水河流域生态保护,让湟水河成为造福青海人的幸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