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多只水鸟栖息宁湖湿地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02 09:15    编辑:张小千         
宁湖湿地管护人员郑顺章(左)和刘自强在监测水鸟。

  冬日里,走在西宁南川河边,总能看到成群的水鸟在河面追逐嬉戏。你知道吗,在西宁还有一处公园,即便是在寒冬腊月,也有多达600只的水鸟在这里栖息。

  这里就是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宁湖湿地。1月31日14时50分,气温0摄氏度,无风,沿着宁湖湿地的步道前行,10余只太平鸟小心翼翼在人工湖冰面上喝水,几只灰喜鹊在挂着山杏果子的树枝上啄食,还有一只大天鹅时而伸伸脖子、蹬蹬腿,在河中浅睡,还有成群结队的绿头鸭,一批批由东向西沿着湟水河飞过……

  湟水河边上,宁湖湿地管护员刘自强拿出高倍单筒望远镜监测水鸟。他时而把镜头放在护栏上,弯腰借助望远镜观测眼前的水鸟,时而蹲在地上,高高举起手机和望远镜,对着天空中飞翔的鸟儿拍摄。

绿头鸭。

  “这里有赤麻鸭、红头潜鸭、斑嘴鸭、赤膀鸭、绿头鸭。”刘自强介绍,铺满碎冰的湟水河河道里,有6只羽毛为红棕色的赤麻鸭,有30只头顶发出绿色光泽的绿头鸭,还有5只斑嘴鸭在飞翔时向游人展示蓝色的翼镜……

  “这里还有一只小鸊鷉。”刘自强在湟水河河道发现一只体型比足球略小的水鸟。据他介绍,小鸊鷉原本是夏季到西宁度假的夏候鸟,然而这几年,这一物种逐渐适应了高原的水域环境,选择留在西宁越冬,成为留鸟,仅2022年,小鸊鷉成功在宁湖湿地繁殖孵化了7窝,30多只幼鸟。

  大天鹅也是宁湖湿地的常客。2023年2月27日,有7只大天鹅飞临宁湖湿地,在湟水河河道休憩20多个小时后,向北迁徙。9个月后的11月17日,又有一批大天鹅来了。几天后,其中一只选择留在宁湖湿地。至今已连续75天在湟水河觅食饮水休息,每天吸引游人的同时,也打破了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大天鹅在宁湖湿地栖息的纪录。

宁湖湿地里的大天鹅。

  在宁湖湿地观察水鸟,最有看点的还是不同水鸟之间的互动。14时许,一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大鵟在宁湖湿地以西的电线杆上闭目养神。就在这一刻,正在附近水域休息的几只喜鹊决定找大鵟嬉闹一番。它们一批批起飞,近距离从大鵟眼前擦身飞过的同时,还有喜鹊飞到电线杆上,停在大鵟身后啄它的尾巴。

  大鵟体长70多厘米,是鹰形目鹰科鵟属大型猛禽,而喜鹊是体长40多厘米的鸦科鹊属小型鸟类,两种物种在相遇后没有出现猎杀的场景,反而相互嬉闹玩耍,这是冬日里难得一见的场景。

  刘自强说,宁湖湿地植被覆盖率高,林鸟水鸟众多,作为宁湖湿地的管护员,也是宁湖湿地的保安,他们每天的任务是沿着总长7公里多的宁湖湿地巡护一圈,到宁湖湿地的北湖、湟水河河道、南湖等地,观察监测湿地内水鸟行为的同时,还需格外关注非法猎捕、野餐、露营、冬泳等湟水国家湿地公园内严格禁止的行为。

凤头鸊鷉。

  巡护路程虽长,但不时会有新的发现:比如,一群长嘴剑鸻、白腰杓鹬、黑尾塍鹬组成的迁徙水鸟在湟水河河道,停留半个小时,觅食饮水后继续迁徙;两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白尾海雕快速在河道捕食后离开。

  冬日栖息在宁湖湿地的水鸟有多少?宁湖湿地管理员郑顺章介绍,眼下到宁湖湿地游玩,可以观察到大山雀、银喉山雀、灰背伯劳、赤颈鸫、啄木鸟等林鸟,还可以看到雀鸭、红头潜鸭、赤麻鸭、赤颈鸭、针尾鸭等10余种水鸟。仅1月31日,宁湖湿地管护人员就在湿地内监测到16种总计649只水鸟,其中绿头鸭最多,有350多只,普通秋沙鸭140多只。

  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湿地公园水域环境的改善,多种原本迁徙的候鸟选择留在西宁越冬,候鸟成为留鸟,在西宁繁殖的同时种群数量也在不断增加,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2023年10月至12月,湟水国家湿地公园共观测到水鸟36 种,其中宁湖湿地水鸟种类最多,长一公里多的河道内,最多时可达600多只水鸟,优势种群为绿头鸭,最多时可达450多只,其次分别为渔鸥、普通秋沙鸭、骨顶鸡、凤头鸊鷉等。此外,还观测到了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斑头秋沙鸭、大天鹅、鹮嘴鹬,宁湖湿地成为候鸟及本地水鸟迁徙、繁殖的重要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