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青海省海南州拉满“春节仪式感”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02 09:16    编辑:张小千         
灯海。栾雨嘉 摄

  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年味儿”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大街小巷弥漫开来。

  1月29日,共和县铁盖乡恰恰湾旅游度假景区,令人眼前一亮的“龙”主题花灯展在夜间闪亮登场,一组组色彩斑斓、造型精美的花灯为夜晚的乡村增添一派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

  景区门口,以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为造型的灯展抓人眼球;穿越红色的拱形龙门,子鼠、丑牛、寅虎等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生肖灯展极具观赏感;绵延环绕的灯带,相互交错的灯光,点燃了乡村“夜生活”,激活了乡村“夜经济”。

  来自共和县城的居民张宥诚一手摸着龙头,一手摆着造型与龙“合影”,“这些龙活灵活现、氛围感满满,我拍了许多照片,将美好留存。”

  “妈妈,快看,还有龙宫!”循着孩子的叫喊声望去,四大龙王齐聚龙宫,地面照射的是波光粼粼恰似水波纹样的灯带,科技感十足,让人身临其境。

  “我们在灯会打造上下了一番功夫”,景区负责人马乐婷说,今年特地引进了自贡灯会并举办首届黄河灯会节。灯会分为“华灯初上,蔚然焕新”“十二时辰,时光之序”“梦幻西游,无垠龙宫”“凤栖恰恰湾”四个主题。

  “华灯初上”将传统与现代结合所打造的场景带给游客新体验;在十二生肖主题中,把生肖、节气等元素串联起来,不由让人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当然,最值得赏玩一番的便是“龙宫”,巧妙呼应“云天高湖,苍穹碧野”的龙羊湖,紧扣2024年“龙”主题,寓意来年风调雨顺。

  除了龙宫,景区还打造了海底世界,美人鱼、水母、小银鱼、珊瑚……龙羊湖的生态美融入每组花灯设计中。

  “恰恰湾作为全域全季的旅游项目,唯独缺少夜的美。现在夜间逐渐成为消费的黄金时段。今年春节,以灯会为载体,借助景区风景资源优势、场地优势、地域优势,为乡村夜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马乐婷介绍。

  这一项目也是共和县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而实施的重大乡村振兴项目。

  来共和,赏“龙”灯,去贵德,则要热热闹闹体验一把“非遗过大年”。

  2月1日,“古城迎新春、贵德年年红”春节系列活动在贵德县拉开帷幕。春节系列活动包括“新春送联送福”“新春非遗集市”“新春文艺演出”等。

  在“新春送联送福”活动区域,伴着笔墨纸香,不论是专业的书法家,还是书法爱好者,都积极参与进来。“你看,那副上联是龙跃神州千里锦,下联是春回大地万象新,这副则是龙腾四海水润万物春光好,凤舞九天风送千家喜气扬……咱们好好选一副,等着大年三十贴起来!”一对夫妻挑选着心仪的对联。

  在非遗集市,贵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第三代传承人杨成君正在为往来的行人讲解作品。

  “这幅剪纸主题是双龙戏珠,两条龙盘成葫芦的形状。葫芦取‘福禄’之意;珠子的部分加上火苗,寓意蒸蒸日上;龙爪相抵之处还有一个铜钱。”杨成君乐呵呵地说,“龙年嘛,大家都要讨个好彩头!”

  古城的热闹不仅吸引着慕名打卡的游客,也聚集众多旅游博主前来分享、推介美景。背着旅行包,手持自拍杆,来自甘肃的游客李兴隆兴致勃勃地与直播间的网友交流互动。

  美丽的花灯、充满祝福的对联、热闹的非遗集市,都为即将到来的春节预热。过大年,促消费,海南已拉满“春节仪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