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文旅融合韵味浓
——走进海东看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五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18 10:05    编辑:张小千         
彩虹部落土族园一角。陈俊 摄

  文旅是大产业、也是大民生、更是城市形象的大展示。作为河湟核心区的海东市,不断厚植传统文化基因、刷新民俗非遗元素、催生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内涵,呈现既有“顶天立地”的星级景点景区,又有“铺天盖地”的田园风光集群,从而焕发出“既有高峰、又有群山”的文旅融合“海东样板”。

  走进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城西南角的彩虹部落土族园,尽管已是严冬,景区内的火爆程度略逊夏季,但依然不时有旅行团和三三两两的散客进出。

  穿过古色古香的土族大牌坊,踏进土族园景区,呈现眼前的便是按一定布局排列的青砖青瓦、生土土坯、砖雕木刻的古建筑群。

  “各位游客,欢迎来到土族故土园观光,这里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中心,陈列民俗文物展品近千件,展品丰富独特、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和史料研究价值,是全国第一个传承和保护土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博物馆。”景区讲解员侯的娟介绍,馆内集中展示了土族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土族先辈从辽东辗转迁徙到青藏高原的历史演变及土族先民早期生产生活用品,凸显了土族历史、民俗和文化艺术精髓。

  游客小魏搀扶着年迈的奶奶,边看展陈边听讲解。只见小魏奶奶在盘绣展陈和土族服饰前久久站立,指着各类色彩艳丽的服饰说,盘绣是我们土族妇女一生的必修课,是土族妇女智慧的结晶,尤其是太阳花,寓意家庭幸福兴旺美满,代表土族阿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憧憬。

  在非遗中心门口,记者看见摆放着几朵近两米高的“芙蓉花”,大门两侧泛黄的草坪上,一朵朵较小的“花朵”为防风身披“黑装”。侯的娟说,这是景区为今年的“青海年 醉海东”灯光秀提前做准备,春节期间可欣赏到“升级版”的“青海版大唐不夜城”,这里与油嘴湾景区灯光秀、卓扎滩冰雪旅游遥相呼应。

  从西宁湟中前来旅游的老年旅行团,在导游带领下入园旅行,细心品味庄廓院、土司府、安召广场、百年老油坊、世义德酒坊等景点后,纷纷满面笑容竖起大拇指。

  七彩土乡,通过给王牌景区植入丰富的传统文化基因,将文化、旅游产业及相关要素相互渗透、交叉汇合重组,突破原有产业边界,彼此交融形成新的共生体,辅以对民俗非遗艺术解读传播,立体展示河湟文化之美,让文化 “活”起来,非遗“火”起来。

  互助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国栋介绍,互助县聚焦“旅游+”,坚持融合、集合、聚合发展,紧扣生态旅游开发与生态资源保护衔接机制,以丰富的自然生态、田园风光、民居村落、非遗民俗、河湟文化等优势资源为依托,不断加大生态旅游扶持力度,同步加大森林公园、湿地公园、乡村旅游景区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生态与文化、旅游、田园、教育等产业深度融合,形成以古村落为节点、串联各民俗表演、非遗产品及手工技艺展示的互助模式。

  城区即景区,旅游即生活。如今,整个互助就像一座大“盆景”,尤其是夏季,漫步城中,绿树花卉、小桥流水,出门就是景、转角遇见美成为越来越多市民和游客的共同感受。这也是海东市消费业态新、聚集程度高、区域带动强、品牌影响广的文旅融合的最美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