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观察】茶卡小镇逐梦“绿富美”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08 11:18    编辑:张小千         

  隆冬之际,阳光照在茶卡盐湖上格外耀眼,举目可见“雪山映湖”的绝美景色。不远处,坐落着一座因旅游而繁荣的小镇——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

  如何将得天独厚的盐湖资源禀赋和区域优势转化为茶卡镇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芬芳路径?乌兰县以全面融入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破题,相继培育出茶卡镇、巴音村、茶卡村等生态美、产业兴、旅游旺的生态旅游特色村镇,形成茶卡镇的生态旅游业发展新业态。

  2023年末,记者再次走进小镇和景区,探寻当地“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逐梦“绿富美”的新变化。

雪山下的茶卡镇格外秀丽 乌兰县委宣传部供图

  环境美,是谋新发展的底气

  茶卡盐湖因盛产“大青盐”而久负盛名。它是国内为数不多晶间卤水与石盐矿体并存的卤水湖,湖中水晶盐、珍珠盐、珊瑚盐、雪花盐等结晶缤纷妩媚、姿态万千,湖面上时而莽莽苍苍,时而又静谧如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历经多年转型发展,从传统采盐工业到盐湖旅游开发,茶卡盐湖始终保持净美的生态底色。它的美,美在盐湖日出、雪山相衬、草原清流、湿地鸟鸣,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也正是因为这份生态之美,令它成为青海省一张生态旅游的“金名片”。

  景区绿化面积达到4.5万平方米、湿地栽植面积达10.1万平方米、平整土地16.4万平方米……随着一系列措施落地生效,茶卡盐湖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阶段性生态效应正在显现。徜徉在盐湖深处——云,触手可及;水,共天一色,人与自然构成一幅美不胜收的和谐画卷!

  游客能体验的不仅有眼前绚丽旖旎的湖光山色,还有盐雕艺术群、盐文化广场、特色文创产品、食用盐生产体验等特色鲜明的深度游玩项目,既增强了游玩体验感,也将这里的生态环境美名远播四海。

  2023年,自3月22日开园迎客至11月25日闭园,茶卡盐湖景区接待游客逾250万人次。

  生态大旗猎猎,自晶莹碧波的茶卡盐湖延伸至湖畔的小镇。洁净的柏油马路上,有结伴而行的游客闲逛;宽敞的文化广场中,有三五成群的居民聊天说笑;靓丽整洁的村落里,有清雅别致特色民宿分布其间……毗邻茶卡盐湖的茶卡镇,因生态旅游不失“热度”。

  “三纵四横”的镇区道路四通八达,水电路网、绿化亮化、公共服务、旅游接待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乌兰县依托茶卡盐湖旅游发展优势,以生态发展优先铺就的“产城融合、文旅聚合、景镇一体”发展脉络,既提升了茶卡镇农牧区人居环境整体质量和水平,也为游客带来便利的旅途感受。

  2023年,茶卡镇相继建成茶卡北过境公路、茶察高速、城镇垃圾填埋场等项目,“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持续推动乡村旅游、特色民宿、旅游服务设施建设,茶卡镇已形成以东西部景区为支撑、游客集散中心为重要节点、镇区配套服务设施齐全的大景区发展格局。”茶卡镇党委书记史有禄说。

  而今,茶卡镇以生态做‘序’,以旅游做‘述’,面貌日新月异。在绿色发展的路径上底气更足,一批兼顾保护与发展,景城融合、文旅融合的生态旅游新业态、新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水天一体的成像

  旅游旺,是推动发展的活力

  “和第一次来相比住宿条件变化很大,特别是新推出的亲子间很温馨,感觉像到家里一样。”来自陕西的游客王燕对茶卡村的莫凡意境民宿给予好评。整洁干净的房间,时尚而富有特色的设计,营造出舒适的空间,游客可以尽情享受舒适与宁静,感受身心的放松与愉悦。

  随着茶卡盐湖旅游市场的火爆,在距离茶卡盐湖3公里处的茶卡村,村民办起了家庭宾馆和特色民宿,吃上了“旅游饭”。

  “最近客人虽然比旺季少,但房间几乎没空过,尤其是我们的网红亲子房,订单都排得满满的。”莫凡意境民宿的店主曹彦虎介绍说,2023年旺季的时候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民宿的营业额就达到20万元,生意非常红火。

  茶卡村党支部书记张发说:“这几年游客越来越多,村里大大小小的家庭宾馆和民宿已增长至207家。先前修建的家庭宾馆已满足不了游客的需求,曹彦虎家把家庭宾馆改造成特色民宿就是个成功的示范。”

  和茶卡村仅有一条路之隔的巴音村,村口的龙鑫客栈老板李发财就在忙着改造自家的家庭宾馆。“2023年旅游旺季的时候,我们的14个房间基本每天满房,淡季每天也有三、四间入住。”他打算趁着景区闭园这段时间,把二楼改造成观景台,让客人有更好的视野看风景。

  而今,茶卡镇民宿经济已经成为带动景区周边村民致富的主要方式,各类民宿和宾馆床位5000余张,以满足不断增长的游客住宿需求。持续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进程中给农村的发展注入活力。

游客在“天空之镜”游玩乌兰县委宣传部供图

  产业兴,是延展幸福的足音

  随着茶卡盐湖景区知名度提升,“景镇联动”效应不断显现,让景区周边乡村的生态旅游及相关产业蓬勃发展,茶卡镇党委和政府将生态文明建设贯彻于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让农牧民群众享受到绿色发展的红利。

  茶卡镇政府一侧有7栋28间木式结构的蒙古包,是由乌兰哈达村、塔拉村于2000年投资194万元修建的九号民宿,主要经营住宿、餐饮业务。“刚开始只有住宿,旺季才盈利,两年前镇上鼓励牧业村发挥优势拓宽增收渠道,我们就开了‘九号火锅’。”店主南海军说。

  “茶卡羊”也是当地响当当的品牌。“精品肥羊是来自盐湖周边两个牧业村的茶卡羊,肉质鲜美游客很喜欢,高峰时,8桌客满,每桌收入能到400元左右。”南海军激动地说。

  在茶卡镇的一家牛羊肉销售门店里,王渊文正忙着把打包好的牛羊肉产品发往全国各地。2022年7月,乌兰县旦德勒牛羊销售有限公司正式开业,主要销售当地村集体以生态养殖方式产出的牛羊。公司经理王渊文通过与哈达村及附近六个牧业村合作,不断提高生态养殖产业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水平,“开业至今已经分红1.54万元,纯收入达到10多万元。”2024年,他计划扩大生产规模,借着茶卡盐湖旅游的“热”,把“乌兰哈达”牛羊肉品牌推广出去,带动周边更多的牧户受益。

  茶卡镇副镇长王梅介绍说:“近年来,我们依托茶卡盐湖景区发展发挥旅游业优势,鼓励和引导农牧民群众开办家庭宾馆、农家乐,开发牦牛酸奶、茶卡羊肉等特色饮食产品,打造盐雕艺术品、盐灸保健品等特色旅游商品,不断培育和延伸相关产业链,拓宽农牧民增收致富渠道。”

  一业兴带动百业旺。今日的茶卡镇在促进产业融合、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富民增收等方面持续释放乘数效应。生态旅游业蓬勃兴旺,从事盐雕生产的工厂30余家,餐饮、零售、通讯、油料等企业明显增多,各类经营主体达到558家,每7个茶卡人中就有一名老板,其中80%以上与旅游业相关,逐步形成了以“农”兴“旅”,以“旅”促“农”,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多业态共存的发展新局面。群众的腰包鼓了起来,幸福感越来越强。

饮水的骆驼

  守望者语:保“颜值” 享“价值”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这是青海的特色,也是青海产业发展的方向。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青海“四地”建设的重大任务和历史使命,也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客观要求。

  湖面如镜的茶卡盐湖,纯净得如同一片梦境。曾经的“盐池”,如今已发展成为青海省生态旅游的一张“金名片”。“水映天、天接地,人在湖中走,宛如画中游”,是对茶卡盐湖环境的形象描述。

  然而,随着近年来“天空之镜”“最美星空”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在享誉“人一生要去的55个地方之一”评价的同时,也承受了游客数量爆棚式增长的压力。

  严格落实保护自然生态的措施,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显得尤为迫切。

  新时代、新征程,面对瞬息万变的国际国内旅游市场环境,如何深度挖掘“茶卡盐湖”这一宝贵的资源禀赋?

  答案是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发展的方方面面,加速域内旅游行业转型升级,强化创新驱动,为旅游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乌兰县委、县政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从实际出发把脉定调,确定以茶卡盐湖为核心,深挖河湖湿地、高原雪山、盐的生态潜力,开发文化体验、科普研学、乡村民宿、露营探险、红色教育等旅游产品……实现茶卡“产城融合、文旅聚合、景镇一体”的生态旅游发展的总体思路,持续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如今,成功入选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茶卡镇,抓住建设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以生态旅游为依托,全力推进茶卡镇、巴音村、茶卡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加快推进村集体经济特色民宿项目,进一步提升民宿品质和经济价值,促进村民增收,实现村集体经济从“输血”式到“造血”式发展的转变。

  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不断完善景区功能,改善旅游交通,提升环境品质,丰富旅游产品……数载“内功”集聚发力,乌兰全域全季生态文化旅游新格局已显其形——“大茶卡”景区品牌愈发响亮。

  盐湖之美在生态,湖畔之兴靠生态。我们要牢记“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让绿水青山永葆生态“颜值”,也让人民群众多享经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