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青豫直流二期90万千瓦光伏项目建成投产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26 10:02    编辑:孔令磊         

  12月24日,记者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青海青豫直流二期90万千瓦光伏项目建成投产,该项目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所生产的电力将通过青海至河南正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输送至河南地区。

  据悉,该项目总装机容量90万千瓦,包含288个光伏发电子阵,占地面积1542.07公顷。项目全部采用平单轴跟踪技术,与传统固定式支架相比,发电系统效率可提升约11%,建成后年平均发电量约21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6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74万吨。

  青海是我国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我国太阳辐射的高能区之一,在开发利用太阳能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2022年2月,青海省与三峡集团签署《共同打造生态文明和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合作协议》,三峡集团充分利用青海丰富的光照与荒漠化土地资源,推进荒漠化治理与生态修复,助力青海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打造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和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另悉,该项目配套建设有10万千瓦光热项目,能够有效增强电力系统消纳可再生能源的能力,提升电力系统稳定性,目前该光热项目吸热塔已完成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