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全力推进绿色低碳交通发展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15 10:52    编辑:赵婕         

  12月14日,记者从青海省交通运输厅获悉,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8.9万公里,在公路建设过程中,将生态优先、绿色低碳贯穿于全过程,加快推进绿色公路典型示范工程建设,建成扎隆沟至碾伯镇公路、扎麻隆至倒淌河公路改扩建工程和G569曼德拉至大通公路克图至大通段等多个绿色公路示范工程。

  据悉,今年年内建成天峻至察汗诺、黄瓜梁至茫崖等6个公路项目,新增祁连、刚察、天峻、茫崖等4个县城通高速公路。提前2年实现高速和一级公路里程突破5000公里规划目标,区县(行委)高速含一级公路覆盖率达到75.6%,实现全省所有县级节点通二级及以上公路。青海将生态环保理念贯穿于交通运输行业各领域全过程,坚持生态选线、地质选线、地形选线相结合的原则,尽可能节约土地资源,绕避生态功能区。注重植被的保护和表土的收集利用,积极推广剥离草皮集中存放等绿色施工工艺,最大限度减少对植被和耕地的破坏。

  同时,持续加大在项目环保设备、临时用地恢复、污水扬尘处置等环保资金投入力度。鼓励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采用装配式涵洞、桥梁、挡墙及排水设施,积极推进装配式及绿色智能建造。试点开展青海省加定(青甘界)至海晏(西海)公路巴扎零碳服务区建设,推动服务区节能减排、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填补青海省零碳服务区空白。加快推动高速公路清洁能源一体化项目建设,打造分布式光伏、清洁能源供暖改造、储能电站、智能化管控系统、“零碳”服务区、氢能交通应用于一体的清洁能源应用项目,推进交通与能源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