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青海在行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从严抓好问题整改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14 10:28    编辑:孔令磊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已进入快查、快办、快改的关键期,全省上下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到对交办线索快接快办、对典型案例严查严处、对存在问题真改实改,不折不扣、高质高效推进督察整改各项工作。

  西宁市加紧加快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实地核查、化解调处,做到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接到群众信访举报反映“西宁市城东区昆仑东路青海一修厂院内,一家上汽集团上汽轻卡修理厂,乱扔机油滤芯污染周边环境,还随意乱卖废机油”后,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川工业园区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分局第一时间深入现场核查并督促问题整改,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按照危险废物管理规定,将废机油滤芯规范贮存于危险废物库房。

  企业负责人段凤莲说,接到整改通知后企业将危废库房分为贮存区、称重区等不同功能区域,设置明显的警示标识及隔离设施,地面采用防渗、防滑、耐腐蚀的材料,确保危险废物规范贮存。日前,记者来到该点位时看到,4个装有废机油及废机油滤芯的大桶已经按照规范分区贮存于危险废物库房,并在底部摆放托盘防渗漏,危险废物包装容器上张贴危险废物标识标牌,危废库房门口张贴有危险废物储存设施标识、《危险废物管理制度》《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责任信息公开栏》等。

  东川工业园区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分局局长姚凯表示,将严格按照危险废物管理规定进行监管,确保对危险废物从产生到处置的全过程监管。

  海北藏族自治州从严从实整改问题,扎实做好环保督察整改落实。针对群众信访举报件“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苏吉滩乡药草梁村,村内没有处理垃圾的地方,村民都将垃圾倒在距离河道1千米左右的一个大坑内。目前河道(距离青石嘴镇很近)正在修建河堤,垃圾堆放在河边影响环境”,门源县多措并举、立行立改,及时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12月12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之前堆放的垃圾已被清理,在药草梁村及门源种马场新增设垃圾箱2处,马场辖区白水河河道两侧设置了“严禁在河道两侧倾倒垃圾”警示牌2块。药草梁村村民王军表示,通过这次整改,村里的垃圾被清理,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

  门源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世山告诉记者,整改过程中,清理坑内及白水河河道垃圾共36余方,全部转运至青石嘴镇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理,针对遗留的未回填区域,将加强监管力度,自然恢复。

  “‘国能光伏’和‘约电光伏’两个光伏厂在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瓜什则乡牧区随意开挖土地砂石破坏生态环境,土地挖开后没有按正常流程回填,有填埋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的情况,牧区草原被破坏,严重影响生态环境,从2023年6月至今未得到处理”,接到这一群众信访举报件后,同仁市委、市政府派出专项督导组进点督导,组织黄南粤电、国能两家光伏企业对项目场区生活垃圾、建筑施工垃圾进行全面整治。

  12月13日,记者来到黄南州国能200MW牧光储多能互补综合一体化光伏项目时看到,一排排帐房门口配有统一的垃圾箱,厂区内还分别设置了建筑垃圾区和生活垃圾区。不远处的同仁市瓜什则乡400MW光牧储综合一体化发电项目,也十分重视环保,第一时间铺设砂石路,厂区内同样分设生活和建筑垃圾转运区。

  进行垃圾清运和回填恢复,建立垃圾收集转运点,设置封闭式垃圾箱,安排专人建立健全垃圾收集清运台账……“现在有30余名垃圾清运工每天参与环境卫生工作,每天清理2次以上。”国能光伏黄南区域负责人霍振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