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林(草)长制西宁市走在前作表率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27 12:57    编辑:赵晶         

  山清水秀、天蓝地绿、鸟语花香……

  今天的西宁,绿色发展深入人心,植绿护绿爱绿行动蔚然成风,绿色成了西宁高质量发展最亮丽的底色。

  “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

  近年来,全市各县区全面推行林(草)长制改革,基本建立了上下衔接、职责明确的林(草)长制组织体系和责任体系,逐步形成了保障有力、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2022年末,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7%,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61.4%,全省林草长制工作考核我市名列第一。

  把握“管绿”机遇 释放治理效能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林(草)长制工作,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级总林(草)长会议专题听取工作汇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提出具体工作要求,推动工作责任落实。建立健全林(草)长巡查、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制定印发《西宁市林(草)长制督办制度》等7项制度,由1564名林(草)长、4903名林草管护员构建的“市、县、乡、村”四级林(草)长制组织体系全面建成,对537.53万亩林地、252.39万亩天然牧草地全部实现网格化管理。随着林长制工作步入有效运行、系统深化阶段,我们在机制完善、运用、见效上持续发力,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做好“增绿”文章 坚持系统治理

  从绿化到彩化,西宁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完善树种搭配、提高栽植水平,坚持构建分布均衡、功能完备、结构稳定的林草湿地生态系统,让环境一天天美起来。稳步推进西宁湟水流域、北川河岸线防护林带湿地修复、三北防护林建设、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等重点生态工程,实施祁连山生态保护和修复、南北山四期等重点绿化工程,落实国土绿化任务175.18万亩,草原生态修复治理23.2万亩、封育围栏22万亩。实现森林覆盖率与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双增长、生态稳定性与可持续性双增强。

  尽到“护绿”责任 严格资源监管

  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依法依规加强林草资源用途管控,引导建设项目节约集约使用林地草原,严厉打击破坏林草资源、非法经营和贩卖野生动植物的违法犯罪行为,2021年以来,办理行政案件118件、行政处罚85人、处罚单位31家、罚款146.15万元。建立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收容救护野生动物41种281头(只),繁殖野生动物22种210头(只),兔狲繁育实现国内零的突破。积极推进“林草长+河湖长”“林草长+警长+检察长+法院院长”“林草长助理”等联动工作机制构建,压实各级林(草)长属地责任,与协作单位密切配合、协同发力,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推动“活绿”管理 共享公园绿地

  坚持蓝天、绿水、青山常在,推动城市功能形态品质优化提升,构筑以“绿色为芯、双城联动、生态环抱、组团发展”城市空间发展新布局和一芯二屏三廊道的新型生态格局,打造了一批“西宁绿色样板”,绘就了生态新名片。重点打造了湟水国家湿地公园,公园湿地面积达329公顷,湿地率达64.67%。建成了湟流春涨园、园树立交游园等一批推窗即见、开门即享的精品休闲绿地。梳理全市范围内零星地、夹角地、长期闲置小面积土地,因地制宜逐步建设成“口袋公园”、小微绿地,提高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2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12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