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曲水电站大坝填筑至2700米高程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23 09:25    编辑:冯丽娟         

  11月20日,羊曲水电站大坝顺利填筑至2700米高程,提前41天完成年度计划节点目标任务,标志着大坝工程成功实现由坝体填筑向混凝土面板施工的转序,为工程按期蓄水发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羊曲水电站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与贵南县交界处,是黄河干流龙羊峡水电站上游“茨哈、班多和羊曲”三个规划梯级电站的最下一级,计划于2024年7月下闸蓄水、8月首台机组投产发电。大坝最大坝高150米,坝顶高程2721米,创新采用镶嵌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坝型,大幅减少了狭窄峡谷趾板基础开挖量,同时可有效降低堆石坝沉降变形,为今后高面板堆石坝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实践经验。

  面对料场地形陡峻采料道路难布置,高强度坝料运输导致交通安全风险高,料源质量不稳定影响坝体正常填筑等诸多难题,黄河公司工程建设分公司充分发挥业主核心主导作用,组织设计、监理及施工单位多措并举,特别针对坝体填筑冬季施工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大坝填筑施工技术方案,严把安全、质量关和进度管控措施,全力确保大坝填筑施工顺利进行,自开工至今累计完成大坝填筑330万立方米。

  羊曲水电站是青海省、国家电投重大项目和海南州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的重要支撑电源,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投产后平均年发电量47.32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47.1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2.16万吨,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助力中国“3060”目标实现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