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站43场 《意卓拉姆》巡演完美收官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20 09:42    编辑:谢青玉         

《意卓拉姆》剧照。图片由张海麟摄

  11月11日,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大型藏戏《意卓拉姆》顺利完成青甘川18站43场巡演任务后,在黄南藏族自治州圣雪莲藏戏传习中心完美收官。

  据介绍,今年8月,《意卓拉姆》巡演首轮先后前往省内海北、海西、海南、果洛、玉树5个自治州巡演后,于10月开展第二轮巡演。主创团队再次赶赴甘肃、四川两省10个市县开展公益巡演20场,旨在进一步加强三省州市优秀文化互通交流,让当地观众近距离感受黄南藏戏这一首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舞台艺术的魅力。

  藏戏《意卓拉姆》的故事来源于8大传统藏戏中的《诺桑王子》的后半部分,在20世纪80年代初,由青海省藏剧团(黄南藏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剧团)已故编剧华本嘉改编为《意乐仙女》,成为新时期藏戏经典剧目。2018年,剧团本着保护和弘扬传统文化的理念,对原有的《意乐仙女》进行了再次修改和提升,并将剧本更名为《意卓拉姆》。此剧讲述了传说中的仙女意卓拉姆与人间的诺桑王子相爱,历经挫折与磨难后终成眷属的爱情故事,表现出意卓拉姆对爱情的忠贞不渝和诺桑王子坚韧不拔的意志,也充分展现了藏族人民勤劳、勇敢、智慧、忠贞的美好品质和对真理与幸福的执着追求。

  “藏戏的传承与发展,离不开剧团老一辈文艺工作者一代代艰苦地积累,将《松赞干布》《意卓拉姆》《金城公主》等一大批优秀的藏戏剧目保留下来,正是赐予我们当下文艺工作者最为宝贵的财富。能够把黄南藏戏这种优秀的民族文化和热贡元素带出本土,让外界了解热贡、了解这里的风土民俗,作为一名文化传播的使者,我感到非常荣幸。”藏戏《意卓拉姆》总导演之一增太吉说。

  同仁市逸夫中学九年级学生南措卓玛说,能够走出校园,和同学们在剧场近距离感受专业剧团表演的优秀非遗民族文化,她感触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