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西宁空气质量交出满分答卷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16 10:21    编辑:易娜         

  蓝天白云飘逸、城市环境整洁。如今的西宁不仅有“高颜值”,更有“好气质”。记者从西宁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23年10月,西宁市空气质量总有效监测天数为31天,其中空气质量指数(AQI)为优良的天数31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10月份,西宁市空气质量总有效监测天数为304天,优良天数285天,优良率为93.8%。

  今年以来,西宁市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市生态环境局紧紧围绕落实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以控制突出的大气污染环节、规范各行业环境管理、完善环境监管体系、健全大气污染治理长效管理机制等方面为重点,分阶段、有步骤地统筹实施治理工作,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同时,将扬尘污染防治作为空气环境治理中的重要一项,狠抓落实,督促各地大气办开展“十个100%”专项检查,统筹各地市政服务中心对主次干道开展机械化湿扫和喷雾降尘,重点加强煤烟型防治,从源头上杜绝劣质散煤销售流通,严厉打击工业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充分运用网格化监管、无人机巡查等手段和“一市一策”精准管控服务团队,突出科技促防,合力推动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通过预测晴雨图、倒排余量表、分析污染天、挖掘改善质量等措施,坚持环境“零容忍”铁腕执法和柔性服务并重,积极开展排忧解难送政策上门服务,向各县区、园区管委会提供大气项目治理帮扶,让天空蓝成为西宁最亮丽的底色。

  蓝天保卫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绝非一蹴而就之事。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下硬功夫,进一步提升管理能力和治污水平,守好“西宁蓝”,用心用力增强老百姓看得见的“蓝天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