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青海】
“牛羊产业贷”铺出致富路——“乡村行 看振兴”系列报道(42)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15 11:07    编辑:张小千         

邮储银行工作人员查看道布登才仁家牛羊养殖情况。苏烽 摄

  冬日的草原,牧草渐渐泛黄,远山被白雪覆盖。牧民道布登才仁和老人孩子坐在家里喝着奶茶,吃着羊肉,欢声笑语充满整个房间。

  道布登才仁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铜普镇察汗河村的一名牧户。十多年来,他从一名普通的牧民成长为拥有1000余只羊、90多头牛的养殖大户,也成为了带领村民共同富裕的领路人。

  来到道布登才仁的畜棚,成排的标准化畜棚是这些年规模化养殖的见证,彩钢房结构更加结实保暖,里面足足能容纳500只羊进食休息。“今年8月份,出栏了600多只羊,按每只市场价1000元来算,收入了近60万元。”道布登才仁对今年的收获充满欢喜。

  其实,对于道布登才仁来说,能发展到今天这样的规模并不容易。标准化畜棚左侧至今还保留着红砖砌成的羊圈,那是当年他家里的旧畜棚,数百只羊曾是他的全部财产。“那个时候也很想发展,但是牛羊育种、饲料、设施都需要钱,没有资金,做起来太难了。”和村里其他牧民一样,道布登才仁面临着资金短缺、技术匮乏等诸多难题。

  2012年的一天,道布登才仁家来了一位个子高高的小伙,他满脸憨笑,自报家门说是邮储银行天峻支行的朱晓强。这天,朱晓强跋涉40多公里路,在察汗河村挨家挨户跑,把“牛羊产业贷”送到每一个牧户家中。

  “牛羊产业贷”是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当时针对牧民贷款难的问题而创新推出的贷款产品。为了让更多牧户了解产品,解决产业发展资金问题,像朱晓强一样的业务员深入基层,将服务送到每一位需要帮助的牧民手中。

  就是从那年起,道布登才仁家的致富路打通了。最初,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家里先贷款5万元购置了牛羊,“正是有了这第一笔‘及时雨’般的贷款,才解决了资金问题,有了后面的发展。”道布登才仁高兴地说:“现在,家里的生活条件变好了,牛羊也越养越多!”

  今年6月份,道布登才仁又从邮储银行贷款40万元购置了饲草和牛羊。面对未来,他表示,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将自己的成功经验分享给更多乡亲,让大家都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走向美好富裕的新生活。

  如今,道布登才仁已成为当地养殖业的佼佼者,他的家也从最初的土坯房搬进了县城的电梯房,家里还买了汽车。“邮储不仅了解我们的需求,更懂得如何帮助我们实现梦想。”道布登才仁对邮储银行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如今,在道布登才仁的带动下,村里有90%的牧民都在邮储银行贷款养了牛羊,共同走上了致富道路。

  如今,当年为道布登才仁牵线搭桥的朱晓强也从一名业务员成长为了天峻支行的行长,他说:“我将继续扎根农村,服务‘三农’,为像道布登才仁这样有梦想、有追求的牧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为他们铺出更宽广的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