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昆仑野外科考在青联合开展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13 09:34    编辑:赵晶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兰州大学和云南大学等单位组成的联合科考队完成昆仑山东部温泉盆地新生代地层剖面综合考察和野外采样工作。

  记者从青海省科技厅了解到,此次野外考察持续近3个月,对青海省昆仑山东部温泉盆地的地形地貌以及该区保存的新生代地层进行了详细的地质探勘、地层厘定和野外采样等,共勘测等剖面1000余米,采集了用于年代学、微体化石、地球化学分析和建立所考察剖面的年代学框架的地质样品5000余件。科考队成员将根据各自分工,建立采集剖面的基于古地磁和碳酸盐/磷灰石U-Pb测年手段的年代框架,重现高原东北部的隆升历史,利用团簇同位素,分子有机地球化学、环境磁学、微体古生物化石等方法,揭示高原东北部隆升背景下的气候生态环境变化历史特征。该项工作将会为全面认识青藏高原隆升的生态环境效应、预测评估未来区域发展趋势提供重要的基础资料和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