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宁:民营企业“百企兴百村”行动走深走实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25 11:47    编辑:孔令磊         

  日前,西宁市工商联组织全市民营企业通过观摩走访看项目、问产业,开展民营企业“百企兴百村”行动现场观摩推进会活动。此次观摩活动中,无论是建厂养牛促农业发展的本土企业,还是依托自然生态资源发展生态旅游的企业,每个企业都有亮点、每个项目都有特色,充分展示了西宁市“百企兴百村”行动的成果和收获。

  青海互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湟中区土门关乡土门关村。为带动本乡农户一同走上致富道路,该企业以在村建厂养牛促进农户增收致富的方式,建立了“生产基地+乳品加工+销售网点”的经营模式,形成了上中下游联动一体的发展方式,推进村集体经济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观摩中,企业负责人介绍了该企业的经营模式,“我们通过资金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劳务输出等多种方式为村民扩宽收入。目前,企业每年按投入资金的6%进行分红,每年分红资金达36万元。”该企业负责人介绍。

  随后,观摩小组来到湟中区田家寨镇田家寨村的青海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沿巡园路径,大家一路感受了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衔接融合的发展成果。近年来,湟中区积极参与“百企兴百村”行动,全区30家民营企业和31个行政村结成帮扶对子,投资项目14个,形成了民营企业、村集体、村民紧密相连的产业共同体,带动了农业增效、农村增色、农民增收。

  记者从市工商联获悉,自西宁市民营企业“百企兴百乡”行动开展以来,各相关部门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乡村振兴齐发力。为确保精准扶贫、有效共建、合作双赢,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入户走访等形式,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为推进“百企兴百村”行动打开门路、提供借鉴、树立典范。接下来,市工商联将以此次观摩推进会为契机,加大支持力度,有效发挥民营经济力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同时,充分发挥部门渠道优势,深化东西部协作,加强与东部省市和南京市的联系对接,丰富拓展合作方式,以产业转移、劳务协作、消费帮扶、人才选派、市场合作为重点,组织引导东部商协会和民营企业跨省域参与“百企兴百村”行动,实现更大的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