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三江源国家公园·三江源小百科】万里长江第一湾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16 09:36    编辑:张启杰         
万里长江第一湾。张多钧/摄

  长江——中国第一长河。因其源头在藏语中被称为“治曲”——“治”为母牛之意,“曲”是江河的称谓——故被称作“母牛河”。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是长江发源地,素有“万里长江第一县”美称,处在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江源国家公园和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三重叠加”的特殊地理区块。

  长江上游的通天河在治多县立新乡叶青村环绕山体构成一个完美的弧度,形成了今天的网红打卡地——万里长江第一湾。

  万里长江第一湾地形奇特,山水融合,呈现出自然风光的和谐之美。距离万里长江第一湾60公里,有治多县规模最大的古墓、岩画、细石器取材点及原始柏树林等文化景点,是文化研究和地理考察的重要地区。

  万里长江第一湾所在地的叶青村人文景观众多,游牧文化厚重,在2020年被列入全国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和青海省第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2021年,列入乡村振兴“百乡千村”示范村之一。如今,万里长江第一湾生态旅游资源成了叶青村除畜牧业以外的另一个支柱产业。

  张多钧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