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园,比你想象的还要美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15 09:42    编辑:孔令磊         

管护员在巡护。寺沟管护站供图

  盛夏时节,绿毯似的草原一直延伸至祁连山脚下,一群群牛羊点缀其中,远处的祁连山白雪皑皑,直耸天际,整幅画面充满田园牧歌式的静谧。

  位于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境内的寺沟管护站平均海拔3000米,管护面积为333.66平方公里,共有83名巡护员。从小生活在祁连山下的牛抓西文学见证了国家公园翻天覆地的变化。“小时候听父辈描述有时上山会看到雪豹、棕熊等野生动物,总觉得他们是在讲故事。2021年我大学毕业后,志愿成为祁连山国家公园寺沟管护站的一名生态管护员。那时候人们对生态保护意识不强,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很少,园区里到处是垃圾。现在大家对生态保护的意识增强了,我们生活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国家公园里的景色也越来越漂亮了,作为一名专职生态管护员,我感到很自豪。”牛抓西文学说,国家公园,比你想象的还要美。

  每天的巡山管护、入户宣传、检查树木疫病、带领科研专家进山安置红外相机也是牛抓西文学的日常工作。一天走十多公里的山路,看着祁连山国家公园里的日出日落,巡护途中看到从未见过的野生动植物,牛抓西文学每天都在增进对国家公园的了解。

  祁连山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分布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尤其拥有大量动植物资源,这是国家公园的宝贵财富。以雪豹、岩羊和盘羊为代表的高山裸岩动物群,成了高山之上的“居民”;以马鹿、蓝马鸡为代表的森林灌丛动物群,活跃在丛林中;以秃鹫、高原鼠兔、喜马拉雅旱獭为代表的草原动物群,在草原随处可见;黑颈鹤、黑鹳、赤麻鸭,在湿地中悠然自得……祁连山以宽广的胸怀养育着生活在这里的万千生灵。

  如今已是管护站副站长的牛抓西文学说起祁连山国家公园的变化感慨万千。他说,在每天的巡护工作中,当看到布设在野外的红外相机里不同动物数量的增加,都会感到由衷的自豪。当每一次用卷尺丈量树木的胸径和树木的年轮,都会流露出喜悦的笑容。当身着自然绿,走在大山里,看着时而飞过的鸟儿,看着溪间戏水的鱼群,眼中的国家公园正在从一个敏感脆弱的生态系统,蝶变为天蓝山绿水净、鸟翔蓝天、山花烂漫、鱼翔浅底的美好家园。尽管工作单调、辛苦,但每个人都无怨无悔,默默守护着山林。相信国家公园在我们的努力下,将会变得天更蓝,水更清,林更绿。

  牛抓西文学认为,作为国家公园创建中的年轻一代,不仅要练就过硬本领,争做创建先锋,更应责任在肩,担当履行,保护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融入生活的一种态度。国家公园创建不再是你我他的付出,而是我们共同的努力。相信未来的祁连山国家公园将会成为令人神往的新去处,成为青海又一张新名片,国家自然保护体系中一个新的宝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