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发展成果 共创美好未来
——第三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收获社会各界好评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21 09:42    编辑:易娜         

  从首届至今连续三年,时间的经纬见证发展壮大,守正创新。

  立足青海、服务全国、面向国际,在实现生态产品价值、打造生态文明高地上体现青海担当、彰显青海作为。

  为期四天,以“实现生态产品价值 打造生态文明高地”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圆满落幕。从设计新颖的展区展位到琳琅满目的生态产品,从精彩纷呈的开幕式到干货满满的论坛,从商贾集聚的交流合作到满载收获的推介签约,这场集中展示国内外生态建设、生态产业发展的经验成果以及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丰富成果“盛宴”,这场国内外生态领域交流互鉴、开放合作、共创机遇,深入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建设成果共享互鉴生态产业融合发展、生态产品贸易融通、生态价值转化合作的“盛会”,收获了社会各界好评。

  坚守生态本色,绘就“发展画卷”。 在生态博览会海北州主题日专场活动上,举全州之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新格局构建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展现得淋漓尽致。海晏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徐锴介绍,海晏县积极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统筹祁连山、青海湖等重点区域生态修复,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原真性和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载体,积极融入旅游大环线,仅在2022年实现旅游收入16.47亿元。并将以此次博览会为契机,加强交流合作,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在推动海北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以青海聚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实践经验,生动宣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本质要求。作为生态博览会的“老朋友”,河南莱龙地毯有限公司负责人韩建立此行带着公司旗下品牌“天匠手工地毯”如期赴约。当一块块精美的真丝手工地毯吸引各地参展商、游客纷纷驻足时,韩建立颇为感慨:“能够参加国内唯一的专业性地毯展会,既实现了可观的零售收入,也打响了‘天匠手工地毯’品牌,希望展会可以永远办下去,让中国毯的‘中国范儿’走得更远!”

  展会期间,青海省拉面产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马福在生态产品展区亲自“坐镇”,一边在手机端紧盯拉面网的新订单,一边在现场向参观者推销“伊麦佳”品牌辣椒酱、牛肉酱、酸菜等拉面产业延伸产品,让这些老青海品牌从线上走到线下,走到群众身边。马福说:“青海拉面在外地发展很快,3.5万家青海拉面馆让青海人走了出去,关于拉面的相关产业链也越来越成熟,生态博览会为我们提供平台和机遇,让我们站在青海望向远方,既开阔了眼界,也提升了信心,既能让当地群众熟知产品品牌,也能让省外乃至国外客商了解‘青字号’产品的独特魅力。”

  马福介绍,为了打响青海本土品牌,让品牌走出去,立得住,拉面行业协会始终坚持产品创新研发,以“新面孔”积极亮相,参加泰国、曼谷、马来西亚等国际展会,为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助力。

  生态博览会面向的是国际、展示的是生态、聚焦的是博览、期待的是合作。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的一家牛羊肉销售门店里,王渊文正忙着把打包后的牛羊肉产品发往全国各地。这家名为乌兰县旦德勒牛羊销售有限公司,去年7月正式开业,是乌兰哈达村依托当地畜牧业发展优势,积极探索生态牛羊养殖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径。

  身为公司经理的王渊文说:“深入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的理念,与公司发展道路不谋而合,我们通过每年和乌兰哈达村及附近六个牧业村合作,加速生态牛养殖产业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仅开业到现在已分红1.54万元,纯收入达10多万元。接下来,将继续打造‘乌兰哈达’品牌效益,让几个牧业村的牛羊销往省内外,带动更多牧户收益。”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多彩乡聂恰村二队索日尕培,不仅是一名生态管护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在问到他为什么能几十年如一日坚持生态保护事业,索日尕培说,我是一名生态管护员,需要坚守生态环境保护阵地,我更是一名党员,有扛在肩上的义务,为家乡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深知现在的幸福生活得之不易,我必须承担好生态管护员的责任,履行好共产党员的义务,去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生态博览会黄南州主题日专场活动,同仁市“两新”组织成员完德尖措领略了省、州在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生态产业融合发展中的伟大成就,并为之惊叹。他表示,对“两新”组织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契机。今后将进一步认真学习中央、省、州各级党委政府对于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要求,放宽眼界和思路,大力开展宣传,在同仁“两新”组织中营造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并驾齐驱的氛围,在生态产业融合发展中担当作为,为黄南州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贡献力量。

  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做深做实“山、水、林、田、城”绿色发展文章。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拉西瓦镇党委书记张景文表示,借生态博览会契机,拉西瓦镇将全力推动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以高水平的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天下黄河贵德清”成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及我省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洪玉杰 执笔;尹耀增 贾泓 苏烽 公保安加 牛玉娇 通讯员 治组 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