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在京签订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31 09:53    编辑:许娜         

  近日,青海省民政厅与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标志着我省养老服务事业协作发展项目正式启动实施。《协议》着眼于建通道、强弱项、搭平台三个方面,明确促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等四大合作内容。

  《协议》明确了四大方面合作内容:一是促进制度顶层设计更加符合养老服务事业发展需要,更加适应不同地区发展现状。双方选取西宁市、海东市和海北藏族自治州作为政策研究观察点,重点对农村养老服务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进行长期跟踪,每年开展专项业务交流,为制度顶层设计提供基础调研分析。二是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指导和协助青海建立完善符合本地实际、适应管理服务要求,与国家标准和评价体系相适应的地方标准和评价体系,推进标准实践创新,共同推动养老机构和行业组织实施标准化管理,切实发挥养老服务标准化的价值。三是加强人才培训交流,通过选派全国养老领域专家学者赴青指导培训、选送业务骨干外出学习、链接线上优秀课程资源及提供专业教材支持等形式,提升青海养老服务和管理人员专业基础知识,促进养老服务规范化、高质量发展。四是加快推进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合作建设,依托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开发设计的“养老通”智慧平台,宣传推广养老服务政策法规,开展养老服务大数据分析,为老年群体提供全国养老机构介绍和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