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源:经济“飞”出去 效益带回来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6 09:57    编辑:许娜         

  5月24日,记者从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获悉,当地依托“飞地经济”新模式,实现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门源县按照“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思路,探索发展“产业+资金+项目”的“飞地经济”新模式,整合畜牧业、拉面产业等资源要素,通过规划、建设、管理、利益分配等合作和协调机制,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

  门源县采用“飞地经济”模式,在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发展养殖产业,利用张掖等地棚圈场地开阔、机械化程度高、气候优良等优势条件,统筹得天独厚的畜牧资源禀赋,整合资源要素,加强优势互补,做好项目洽谈、协调配合等工作,通过发展“飞地经济”,为当地群众提供就近就业机会,实现人员、资金与信息优势互补,促进畜牧产业链循环发展,带动双方集体经济发展,促进“飞出地”和“飞入地”互利共赢。

  门源县以促就业、育产业作为目标任务,以拉面产业发展为有效载体,实现拉面经济助力“飞地经济”发展,培育“飞地经济”增长新引擎,通过拉面+创业培训、落实优惠政策、成立行业协会等举措,推动拉面经济提档升级。目前,门源县拉面经济行业从业人员覆盖北京、上海、湖北、广东等31个省市,从事拉面经营493户,从业人员达1324人,户均收入15万元以上。

  门源县为发展“飞地经济”企业做好登记注册、核准备案、协调服务等工作,加强政策扶持和保障,推动“飞出地”项目落实,将“飞地”引出的项目与全县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和资源条件相结合,重点围绕畜牧养殖业、文旅产业等,持续拓展“飞地经济”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