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成铁路控制性工程取得重大进展
东祁连山隧道进口正式进洞施工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6 10:00    编辑:许娜         

  5月13日,由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西宁至成都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东祁连山隧道进口顺利进洞施工,标志着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西成铁路东祁连山隧道位于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平安区境内,左右线全长23.55公里,为双洞单线I级铁路,设计行车速度200公里。由于隧道地处海拔3000米左右的高原、高寒地带,现场施工环境恶劣。同时,因隧道地质条件差,存在岩爆、断层、软岩大变形、膨胀岩等多种不良地质,施工安全风险高。

  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东祁连山隧道进口至3号斜井工区正线11.775公里的施工任务。为确保施工进度,项目团队一手抓隧道施工方案的组织设计评审,一手抓征地协调,快速打开工作面。通过地方政府、建设、施工单位三方联动,顺利完成拆迁目标,并在一个月内实现东祁连山隧道进口正式进洞施工。

  目前,东祁连山隧道进口以及三个斜井均已进洞施工,项目部通过“长隧短打”的方式,高效推进隧洞施工,不断加快东祁连山隧道贯通进程,为早日实现西成铁路建成通车创造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