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族盘绣“靓”相中国品牌博览会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2 09:25    编辑:许娜         

  土族盘绣非遗传承人在现场演示土族盘绣的制作过程。

  5月11日,2023年中国品牌博览会开展的第二天,青海展馆内观众络绎不绝,询问声、赞叹声不断,格外热闹。但这些声音似乎都与互助土族自治县土族盘绣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互助金盘绣土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车间主任王新环没有关系。身着土族传统服饰的她,安安静静地坐在展台边,专注于自己手中的针线。

  王新环虽然不说话,但是周围却吸引了众多观众,一会儿询问土族盘绣的特点,一会儿好奇展品的价格。每每此时,一直站在她身边的互助金盘绣土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晓莉便会走上前来,笑盈盈地介绍情况。

  “现在,我们‘绣娘’正在为大家演示的就是土族盘绣的制作过程。土族盘绣最大的工艺特点就是两针两线的绣法。”说着,孙晓莉指向王新环手中的针线,王新环则适时放慢手中穿针引线的速度。上海市民刘禹蒙惊叹:“哇,我看到了,好厉害啊!”

  孙晓莉听到刘禹蒙的赞叹,笑着走向她说:“我们准备了免费的体验包,如果感兴趣可以体验一下。”收到孙晓莉邀请的刘禹蒙有点不自信地问:“我可以吗?”在孙晓莉的鼓励下,刘禹蒙接过了针线。

工作人员正在为观众介绍土族盘绣。贾泓 摄

  刘禹蒙要绣的是一条粉色的小鱼,只需要用土族盘绣的方法勾勒出轮廓即可。“上面的线在下面的这根针上绕个圈,下面的针完全穿出后,再从后面的这个圈里穿进去……”王新环一边做一边讲解,刘禹蒙则紧锁眉头地听着,嘴里重复着王新环的话。随后,王新环将手中的绣品递给刘禹蒙。经过几次尝试,刘禹蒙终于成功了。她激动地询问是否可以将体验包带回去,慢慢完成属于自己的第一件土族盘绣作品。得到肯定答复后,还不忘开心地与王新环合影,留下独一无二的中国品牌博览会纪念。

  另一边,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武英一眼就看中了一款耳环,只是询问了价格后就立即决定买下。这是一对银耳环,装饰了橘色的土族盘绣绣片。孙晓莉一边为武英戴上耳环,一边不忘再介绍一下土族盘绣,希望她能够对自己的“一见钟情”有更深的了解。

  孙晓莉说:“此次参加2023年中国品牌博览会收到了比预期还要好的效果。越来越多的人来到青海展馆了解土族,了解土族盘绣。我们的文创产品也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其中颈椎枕、丝巾、首饰品都销售得非常好,带来的部分产品已经被抢购一空了。很高兴自己可以作为青海的代表企业参加此次博览会,更骄傲的是可以通过品牌的力量,将土族盘绣介绍给大家,让大家爱上土族盘绣,爱上青绣,爱上青海。我们将继续以‘保护文化,传承文明’为使命,以‘交流互鉴、创新进取’为理念,以‘合力前行、致力振兴’为夙愿,努力让‘土族盘绣’这一民族文化瑰宝在更多的平台、更广阔的市场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