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首家省级未成年人观护基地揭牌成立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4 09:48    编辑:许娜         

  4月21日,在省检察院、省教育厅、省妇联、团省委和西宁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共同努力下,青海省“未爱·守心”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在西宁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揭牌成立,并共同签订了《青海省“未爱·守心”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共建协议》。

  青海省“未爱·守心”未成年人观护基地作为我省首个省级未成年人观护基地,主要针对检察机关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等4类16至18周岁的涉案罪错未成年人进行“1+N”联合帮教救助,为他们提供专业学习场所和“订单式”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引入司法社工、心理咨询、青年志愿者等参与观护帮教、教育矫治,帮助他们学习相关技能、重拾信心,顺利回归社会。

  据了解,建立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对罪错未成年人实行分级干预矫治,是检察机关能动履职,以司法保护助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六大保护”融通发力的有益探索和创新之举,也是检察机关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和重要抓手。基地运行过程中,将加强与教育、妇联、团委特别是西宁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协作配合,研究解决基地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根据学校需求开展普法宣传,提供法律咨询,确保基地有序运行。切实发挥观护作用,做好申请进入观护基地人员的审核把关,指导下级院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确定帮教小组成员,综合运用职业教育、心理干预、法治教育等多种方式,提高观护帮教的精准性、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