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州】乌兰:“001”号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成功研发新型矿物质系列舔砖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1 09:54    编辑:李娜         

  记者近日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教育和科技局获悉,由该县首家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研发的新型矿物质系列舔砖,目前已在青海省和西藏自治区两地部分牦牛藏羊养殖场应用示范。

  据了解,乌兰县首家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于2022年由省科技厅选派多名科技特派员组建而成,为青海柴达木农垦莫河骆驼场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服务。青海省科技厅、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海西州及乌兰县等相关单位对该工作站给予舔砖研发项目的资助。目前,工作站已建成年产1万吨矿物质舔砖生产线,并成功研发6种新型矿物质舔砖。

  2022年,该工作站试生产新型矿物质舔砖210吨,产值达136.5万元。产品在乌兰县牦牛藏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试验性示范,出栏藏羊1554只,增重11.6%,增收20.35万元;出栏牦牛196头,增重8.1%,增收10.79万元。工作站站长牛建章介绍:“舔砖饲养后,牦牛、藏羊营养更加均衡、增重效果明显且更加健康,尤其牛羊肉品质得到了明显改善,经济效益显著提升。”另据舔砖项目总负责人郝力壮和西藏农牧科学院副研究员鲍宇红介绍,该系列舔砖在青海和西藏牦牛藏羊养殖户中应用效果较好,受到农牧民欢迎。

  目前,工作站工作人员与青海、西藏两地的多家大型养殖场达成应用示范推广协议,为产品进一步推广奠定了基础。新型矿物质舔砖的突破为青海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和盐湖资源高值化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