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首例多功能BIPV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可实现年发绿电54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388吨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8 09:52    编辑:孔令磊         

  4月17日,记者从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获悉,由黄河公司西宁分公司建设的青海省首例多功能BIPV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总计可年发绿电54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388吨。该项目的成功并网发电,将为我省探索高效IBC晶硅电池组件技术与建筑融合应用,提升建筑集成光伏组件产品质量,推广绿色建材、绿色建筑发展提供高效助力。

  据悉,该项目由屋顶光伏、地面光伏、幕墙光伏、光伏车棚等多应用场景下的“绿色、清洁、低碳”综合智慧能源网组成。其中,包含100千瓦多功能BIPV光伏幕墙、157.76千瓦常规组件光伏幕墙、179千瓦光伏智慧停车场、4.783兆瓦屋面分布式光伏系统。并基于西宁分公司部分厂房建筑进行“绿色、清洁、低碳”建造,在建筑侧立面及屋面使用以IBC晶硅电池组件技术为基础,企业自主研发的建筑夹胶、轻质柔性、光伏保温一体板系列建筑集成光伏组件建设应用研究平台,实现了对多类型光伏产品在建筑不同部位、不同应用形式的发电能力研究。

  据黄河公司西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还采用高功率密度建筑集成光伏组件,具备优良的弱光响应能力,可满足不同方位建筑立面的安装需求,产品还通过了光伏行业、建材行业相关测试验证,取得了3C及绿色建材认证,满足建筑应用需求。另外,项目还具备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基于物联网、智能硬件技术,可对光伏系统运行监控等实施精确采集,能够实现对光伏系统数据监控、数据分析、运维保障的全面可视化、一体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