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年我省力争数字经济规模超1200亿元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7 09:30    编辑:许娜         

  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未来三年,青海数字经济如何发展?近日,省人民政府印发《青海省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数字经济发展目标和路径。

  根据《方案》,我省将筑牢数字基础设施,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通过一系列举措,实现“到2025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12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0%,占GDP比重超过30%,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270亿元以上,占GDP比重达到7%左右”的目标。

  我省将加快形成带动全省、辐射西北、服务全国的清洁能源绿色数据中心集群,积极融入“东数西算”国家布局,加快推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青海大学分中心建设;建设智慧农牧业物联网示范基地310个以上;力争创建3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实物网络零售额、实物网络购物额分别达到20亿元和150亿元;支持建设4个以上数字经济园区,形成各具特色、集约发展的“一核三辅”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聚区;支持建设10个以上行业特色鲜明、示范引领作用强的产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平台;创建3个以上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数据中心机架规模超过10万架,深度融入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布局合理、规模适度、绿色集约的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全面建成;培育建设3个以上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企业上云数超过4000家;推动实施74个数字经济领域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8亿元。

  《方案》自4月3日起施行,通过三年努力,实现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特色化、集群化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数字产业发展势头更加强劲,产业数字化水平持续提高,对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的发展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