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再“落子”,“大基地”背后考量几何?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03 10:01    编辑:孔令磊         

黄河公司海南基地共和县100万千瓦光伏项目建设现场,工人正在敷设电缆。

  “上天赐予海南州一片蓝色的青海湖,海南州则在塔拉滩上用光伏板打造了另一个蓝色的海洋。”

  这里雪山皑皑、天高云低,茫茫草滩如画卷,在车窗外徐徐展开……

  穿行于广袤的泛共和盆地,一片片光伏电板汇聚成“蓝海”映入眼帘,驻足“观海”:已有91家新能源企业入驻海南藏族自治州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截至2022年底,清洁能源装机容量4314万千瓦,并网装机容量2094万千瓦,占全省装机容量的51.39%;

  初步形成了水、风、光、储、热“五位一体”清洁能源发展新格局,着力推动绿色、低碳、循环产业链构建,为实现“双碳”目标注入绿色动能;

  已成为集光伏、光热、风电、装备制造、电力基础设施智能化运维为一体的全球最大的集中连片、统一开发综合示范园区,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之路……

  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和“三个更加重要”战略地位,助力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海南州,如此“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我们探寻其奋进“密码”——是在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基础战略上和绿色转型强大力量的加持中,点燃了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最大引擎。

  发展——绿色“答卷”成色十足

  初春,走进塔拉滩上的海南州绿色产业发展园区,深蓝色的光伏板熠熠生辉,风力发电机的叶片迎风飞转,百米高的熔盐塔式光热塔和“镜子海洋”显得科技感十足……半荒漠化的“风沙之地”如今正成为千万千瓦级的新能源基地。

  3月28日,记者跟随国家能源集团青海公司海南州牧光储100万千瓦项目党建部主任谭硕,走进合乐330kV汇集站建设点,一眼望去,塔吊高耸,机器轰鸣,工人们趁着晴好天气,固定支撑架、安装光伏组件,有序开展安装工作。

  “我们按照‘储备100万、开工100万、投产37万’的任务,2022年海南州年内预计完成储备145万千瓦,已实现开工105.08万千瓦,现在正聚焦年内剩余32万千瓦投产任务,全力推进合乐330kV汇集站和共和一二期建设,力争首批32万千瓦按期投产。”谭硕介绍。

  作为海南州大型风光基地建设的项目,共和县100万千瓦牧光储建设项目占地1660公顷,规划装机容量100万千瓦,配套储能15万千瓦/30万千瓦时。

  “别看我们的合乐1#330kV汇集站不大,它是最后送至750kV青南变电站,2022年计划并网一期30万千瓦、二期20万千瓦,工程已完成全部桩基础施工,支架安装完成90%以上,组件安装完成近一半。”曾经的“不毛之地”摆开一望无际的光伏产业阵容,令人震撼,谭硕脸上显得信心十足。

  在抢抓机遇促发展中,海南州州企联动,合力打造具有海南州地方特色的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之路。

  “我们采取‘跟踪+问询式服务’‘容缺+承诺+保姆式服务’的工作方法,推行‘24小时不间断’和‘审批不过夜’工作机制,建立能源领域重大项目包点联系工作制度,发挥职能、优化服务、强化保障,为项目提速提质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海南州绿色产业发展园区管理委员会安峰军说。

  借光行风,“风光”生金。如今,处于发展速度快、发展质量高、发展成效好的时期,海南州积极做大做强清洁能源产业,努力打造泛共和盆地绿色发展新增长极。

  创新——光伏“蓝海”迈向深蓝

  把科技创新融入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正释放出蓬勃张力。

  3月29日,记者一行来到黄河公司海南基地共和县100万千瓦光伏项目现场,一眼望不到边的银色支架,已实现并网的深蓝色光伏组件,正逐渐汇聚成产业发展的深色“蓝海”。

  统筹到国家发展战略中,抢抓政策叠加机遇,我省于2021年10月,开工建设总装机容量达1090万千瓦的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海南、海西项目。

  作为项目之一,黄河公司海南基地共和县100万千瓦光伏项目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50万千瓦已实现并网发电。眼前一个个光伏子阵整齐如一,源源不断的绿电经过从直流到交流的转化后,最终通过青豫直流通道输送至千家万户,“种”下太阳,“借光生金”更具成效。

  青海黄河新能源工程建设分公司工程项目中心副主任王琦指着眼前的逆变一体化平台说:“作为项目技术创新之一,从规划到建设都在不断优化,将十几台组串式逆变器集中到一个平台,实现统一汇流。”

  产业发展壮大的背后,必将离不开一次次技术的升级。“箱变、逆变器一体化平台是把原本分散在子阵各处的组串式逆变器集中到一起,它的应用不仅为后期的检修运维提供了方便,而且将交流汇流柜连接箱变采用的电缆换成了铜牌,提高了电流传输的稳定性,提供了更加优质的电能,设备故障率也是大大降低。”王琦说。

  一项项技术创新被攻关应用于项目建设,也印证着青海清洁能源产业壮大的足迹。

  同时,记者还关注到了一处细节,光伏支架固定处的基础桩,从原来的水泥桩全部换成了钢管螺旋桩。王琦说:“这个项目钢管螺旋桩80余万根,根据现场的地形地貌,采用打桩固定的方法,更容易把控偏差确保施工质量。尽管每根钢管螺旋桩成本比水泥桩高几十块钱,但从长远来看,钢管螺旋桩最关键的是能够把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一方面展现了青海积极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有力作为,另一方面也为未来清洁能源产业链的完善拓展了空间,企业在清洁能源产业建设中也在不断创新,在“风光”项目展示发展成果。

  黄河公司海南基地共和县100万千瓦光伏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其中50万千瓦已实现并网发电。洪玉杰 吴占云 摄

  智造——盈盈“绿色”点亮沙海

  在清洁能源建设中,如何从“沙海淘金”?对大唐青海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而言,“金”具有双重含义,依托于国家第一批大基地建设项目,实现经济和生态效益共同发展是其坚守的初心与使命。

  在平均海拔3200米的兴海县大基地50万千瓦光伏建设项目现场,茫茫戈壁,漫漫黄沙,当第一根螺旋地桩打入地下,戈壁沙漠“披绿添金”的场景不再遥远。

  “该项目位于兴海县河卡镇红旗村,光伏区共由150个子阵组成,计划于4月份开工,12月底全容量并网,年平均发电量10.77亿kWh,年利用小时1772.36h。”大唐青海公司兴海县大基地50万千瓦光伏建设项目负责人陈涛说。

  在“双碳”目标之下,想要抓住大基地建设带来的清洁能源发展机遇,既要牢牢抓住能力布局和体系建设,也需要在光伏组件选择、创新发展模式、智慧化运维管理等多个维度发力。

  近年来,随着光伏技术迅速发展,光伏电池及组件、逆变器等关键设备、产品的理论研究、技术研发和实验室实验水平不断提升,降本增效与促进精细化管理已成为保障电站可持续发展的重点。

  “我们首次在高海拔、高寒地区采用N型680Wp大功率单晶硅双面双玻组件,具有高转换效率的特点,在相同条件下,发电量至少可提升1%。”陈涛继续说道:“项目所在位置地域辽阔,无遮挡,地面为反射率较高的沙土地,反射率一般可达到30%,非常适合高功率双面双玻组件,而N型高效组件具有更高的双面率。”

  如今,光伏能源产业探索之路正处于关键发力期,如何利用科技创新探索出一条光伏“智”造的绿色发展之路,成为引领新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驱动因素。

  那么,智慧体现在哪里?

  探寻答案:“大型光伏电站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可实现光伏建设全过程数字化、规范化管理。

  当前,飞速发展的科技创新不断加速新能源产业发展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延伸拓展,光伏电站的运维管理模式正逐渐由原先粗犷式向精细化转变,无人值班、少人值守、标准化、科技化、智慧化的运维管理模式成为主要的发展方向。

  “依托智能采集和运维装置及资源共享大数据云平台,构建起以一个大数据中心为主的智慧运维体系,做到精确化故障诊断、标准化运维管理、数字化集中管控,保障光伏电站安全、高效、稳定运行。”陈涛说。

  今天,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不断扩大,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青海势头正劲。

  手记:乘势而上借“光”前行

  春天的脚步已悄然到达塔拉滩,深蓝色的光伏电板下嫩芽破土而出,现场的施工人员正忙碌着安装支架、敷设电缆,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向前推进。这是记者3月29日再次走进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海南藏族自治州项目现场时看到的景象。

  此时的塔拉滩与两年前相比已经换了样子,银色光伏电板支架整齐排一,特别是海南州基地黄河公司共和县100万千瓦光伏项目推进有力有度,已经实现并网发电的装机容量达50万千瓦,剩下的工程目前也正在加快推进,计划于今年9月底具备并网发电条件。在海南州基地国能共和县100万千瓦牧光储项目、海南基地华能50万千瓦光伏项目、海南基地大唐50万千瓦光伏项目现场亦是如此,呈现出一派复工忙碌的景象。

  2021年10月,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海南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基地项目集中开工。于青海,在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的当下,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一次性安排建设新能源装机容量达1090万千瓦,力度前所未有,对青海省加快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奠定了坚实基础,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减碳效益将叠加奏效。如此大规模投资、建设,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青海清洁能源产业实现了从小到大、从量到质的跨越发展,有利于探索电源、电网、负荷、储能高度融合一体化发展路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站在塔拉滩上,可以想象,如果不是这一块块立起的光伏电板,怎可改善“风吹石头跑”的恶劣天气,而随着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海南项目的推进,以光伏电板为介质,丰富的光照资源转化为经济动能,荒滩变成了能源沃土。从在建光伏发电项目转向已实现并网发电的光伏产业园区,一块块深蓝色的光伏电板不仅仅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收益,而且兼顾起了防风固沙、绿色养殖,清洁能源产业辐射至生态保护、民生改善、乡村振兴等领域,“光伏+”效益日益凸显,产业正在从单一向多元转化。

  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青海干在当下,谋在长远。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如何提升国家能源大局中的“青海分量”,对青海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推进清洁能源更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和政策红利叠加,要充分发挥独特的资源能源优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深入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全国全省两会一系列安排部署,聚焦“双碳”目标,科学谋划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开发规模、总体布局、重点区域等,在持续扩大基地建设的同时,也要兼顾电网同步建设,还要瞄准产业发展短板弱项,以产业一体化发展思路,以创新思维突破调储瓶颈,不断提升消纳能力,积极拓展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新领域、新空间,以产业“四地”建设为重点,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现本地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推动绿色发展的现代化新青海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