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探寻企业高质量发展“密码” 创新引领 激发企业新活力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31 10:14    编辑:朱月琴         

  时过春分,万物复苏。在奋进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企业和园区如何汇聚经济复苏的澎湃力量,积蓄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3月28日,记者走进青海生物科技产业园区食品保健品集聚区,探寻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青海益洁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作人员包装吉利丁片。

  填补国产吉利丁片空白

  你知道吉利丁片吗?对一般人而言,吉利丁片是一个陌生的词汇,然而在烘焙界却至关重要,从慕斯蛋糕到布丁制作都需要这一配料。

  记者走进国内首家吉利丁生产企业——位于青海生物科技产业园区食品保健品集聚区的青海益洁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益洁生物的化验室里,工作人员正在对产品吉利丁片进行检测。

  吉利丁片到底是什么?说通俗点,就是食用明胶延伸产品,是从动物的皮、骨、腱、鳞等含胶原蛋白的组织提炼出的天然产品。添加了吉利丁片的蛋糕水分不易流失、不发脆,口感松软、滋润。

  生产吉利丁片需要多少道工序?溶胶、布胶、烘干、裁剪……在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的洁净厂房内,吉利丁片经过企业第5代明胶片生产线的加工生产,变成了不同规格的明胶片,这些不同规格的吉利丁片在内包车间被装入包装袋,再通过外包车间的装箱,被打包成一箱箱规格为20公斤的吉利丁片后,即将发往全国各地。

  “去年公司的销售额接近5000万元。”青海益洁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东平说,公司成立以来,致力明胶片的研究与开发,公司研发团队以青藏高原牦牛骨为原料,致力于研发高原生态无污染的绿色资源,打造高品质的健康产品,如今,公司拥有了自主核心专利的生产工艺和技术设备。

  一个深处内陆高原的新兴企业不仅填补了国产吉利丁片的空白,还在发展中不满足于现状,不断研制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目前已申请多项专利,荣获了多项荣誉,并在2022年评选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这在整个烘焙行业可谓星光熠熠。

  说起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袁东平给出了这样的答案:“2021年,公司转变生产方式,推动信息产业化升级,打造出工业产业链‘云脑’,通过信息化实现生产、管理和经营的信息化。”

  袁东平说,只要通过手机扫一扫包装袋上的追溯码,不仅能获取产品追溯信息,还可以看到8个重点岗位的实时直播画面。经过多年的发展,企业生产出的产品拥有了较高的品质和独创性,国际知名烘焙企业也与益洁生物有了更多的合作。

  今年,在助企暖企的春风下,益洁生物发展的信心更足了。“生物园区食品保健品集聚区积极响应‘助企暖企春风行动’,采取多种方式为企业送服务,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解难题。”袁东平说,园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暖心服务提升了企业发展信心。

      

      青海塞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在制作面包。

  小面包揉成大产业

  小面包如何发展成大产业?在青海塞奇食品有限公司,记者实地探寻面包产业背后的“秘方”。

  走进企业的生产车间,空气中处处弥漫着面包的香甜味。十万级洁净车间内,面点师们在生产线上忙碌着,醒发、烘焙、质检、包装等各个环节有条不紊。整洁的工作台上,面点师们认真地在擀好的面饼上铺了厚厚的一层果仁,一个列巴中夹杂着核桃仁、葡萄干等坚果和特色干果,足额分量的果仁被包裹进列巴中,让人垂涎欲滴。

  “近年来,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我们成立了加工制作工厂。工厂成立后,供应能力得到了大大的提升,厂房从6800多平方米扩展到9000平方米。”青海塞奇食品有限公司监察中心负责人王晓芬说,公司年产值实现逐年上升,店面辐射范围包括甘肃省和青海省的多个市区。

  谈起面包能香“飘”各地的“密码”,王晓芬说:“原材料采购是保障食品品质的重要一环,塞奇烘焙合作的原料供货商全部来自大品牌,每一家原料供应商的资质,产品质检报告等资料都会公示在库房货架上,可以说从奶油到水果的选用都是通过严格筛选的。”

  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要,2018年10月,企业在青海生物科技产业园区食品保健品集聚区打造了生产加工于一体的观光工厂,占地面积9000平方米,配料间、搅拌车间、成型车间、裱花车间等组成的十万级无菌化生产车间内的现代化生产设备、精细化的生产管理、规范化的检测流程,都可以透过玻璃完全透明化对外展示,确保产品质量上乘、安全可靠,让消费者买得安心,吃得放心。

  企业的稳定和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改善,今年,塞奇食品在青海生物科技产业园区食品保健品集聚区的帮助下,解决了融资难题。“园区用了很短的时间,帮助我们有效解决了融资需求难题,为公司的发展注入了动力。”王晓芬说。

  时代不断变化,消费者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如何去拥抱变化,创造新的增长点?这是烘焙行业需要直面的问题。在王晓芬看来,只有不断研发新品,推陈出新,才能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今年,企业发展也有了新目标,投入更多的资金用来研发新产品,力争今年销售额增长50%。

  “大礼包”助力企业发展

  在奋进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从生产车间到工业园区,处处是热火朝天的生动场景。企业铆足干劲奋勇争先,在发展的过程中,如何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发展得好,留得住?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沃土,也是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的关键。”青海生物产业园孵化创业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书记、总经理罗孝堂说,园区把自己当成企业的娘家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全面聚焦企业的“急难愁盼”,读好企业发展“晴雨表”,做好政企服务“连心桥”,为企业服务提速提效,通过不断孵化与创新,食保区已有科技型企业11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规上企业5家,涵盖食品、药品、生物技术、新农产品研发等多个领域。

  罗孝堂说:“今年园区还将开展一系列改善营商环境的举措,为入驻园区中小微企业提供政策、融资、培训、物业及安全环保等相关服务,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加大项目扶持力度,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稳工业、扩内需、惠企业是确保经济平稳开局的关键发力点。今年,我省各相关单位更是树牢早跑快跑的抢先意识,送上开年政策“大礼包”——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入企帮扶,全面启动“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重点围绕生产要素补助、数字化赋能、创新活动开展等重点方向,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加快发展。

  青海省商务厅会同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青海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研究起草《青海省消费恢复提振行动实施方案》,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方案聚焦12项重点任务,提出43项工作举措和5方面保障措施,着力推动全省消费恢复提振。

  从政府到企业、园区,一系列助企暖企政策“大礼包”密集落地,为我省企业在开创工作新局中增强了信心、鼓舞了干劲、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