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综保区全力推进零碳智慧园建设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30 09:59    编辑:朱月琴         

  在“双碳”战略的推动下,零碳智慧园区成为发展战略科技力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构建高质量新发展格局的核心力量。西宁综合保税区在全面采取措施开展系列招商引资活动、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基础上,正在全力推进零碳智慧园区建设,助力综保区高质量发展。

  为推进零碳智慧园区建设,日前,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带领西宁综合保税区一行前往北京金风科技零碳智慧园区就建设“西宁综合保税区零碳智慧园区项目”进行深入对接。“金风科技”是中国成立最早、自主研发能力最强的风电设备研发及制造企业之一,拥有全球风电领域最先进的技术,在北美、南美、欧洲、亚洲等地区设立8大区域中心,全面实现资本、市场、技术、人才、管理的国际化。

  考察团先后对北京亦庄零碳智慧园区全球展示中心、智慧园区集控中心、智慧能源运行中心、金果舒智能温室、金风环保水务等实地进行了学习观摩。观摩结束后,双方重点围绕将西宁综合保税区打造为零碳智慧园区以及绿色低碳农业、智慧水务、智慧商圈、公交物流等方面建设进行深入交流,并就尽快完善项目建设方案、分时有序进行开发建设等达成共识。

  实施“西宁综合保税区零碳智慧园区”项目,将通过建设分布式风电和光伏、储能系统、园区智能化系统,创建绿色电力产消新模式、保障绿色电力供给,持续完善、优化园区基础设施与服务,用数字化的手段监管园区零碳化进程等,提升园区能源使用效率,为入驻企业提供统一、高效、绿色的服务。项目建成后,西宁综合保税区将成为西部首个零碳智慧综合保税区,推动园区低碳化发展,资源循环化利用,设施集聚化共享,实现园区内部碳排放与吸收自我平衡,生产、生态、生活深度整合,有效提升绿电使用占比,增强绿色产品综合竞争力,从而优化城市能效和碳排放水平。同时,零碳智慧园区的建设也将成为保税区招商引资的金牌优势,提升外贸加工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进一步推动综保区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