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货出青 宁品入宁
——打造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暨“净土青海 高原臻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宣传推介会侧记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30 10:00    编辑:朱月琴         

 

  推介会现场人流涌动。

  “姑娘,酱香的牛肉干没有了吗?”

  “阿姨,现场没有了,您可以进淘宝搜索西北骄……”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3月29日,打造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暨“净土青海高原臻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宣传推介会在江苏省南京市白马公园举办。上午9时30分,记者刚到现场,就看到了开头的一幕。

  青海西北骄天然营养食品有限公司销售人员方丽介绍,“原本是做展示的,结果超乎想象的受欢迎,一桌子样品卖完了!”

  白马公园风光秀丽,推介会现场人流涌动。将近200平方米的展示区,集中了青海具有代表性的十大类50余种优质特色农产品,满足南京市以及东部城市的群众对天然有机、绿色化、特色化农产品的需求。

  据西宁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举办这次推介活动,就是要宣传推介并展示青海省“净土青海高原臻品”区域公用品牌绿色有机农畜产品暨西宁市“河湟田源”区域公用品牌产品,进一步扩大青海特色农畜产品的知名度,加强青海与内地在农牧业发展方面的合作交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推动青货出青、宁品入宁。

  牦牛肉干、烤羊排、树莓酒、三文鱼、酸奶、藜麦、麦片、马铃薯粉条、青稞挂面、果蔬……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高原特色农畜产品备受南京消费者喜爱,参加推介会的各个商家在推广展示之余,所带产品也是销售旺旺。

  “我是做旅游的,经常去青海,青海自然风光好,牛羊肉好吃!我早上出来锻炼,刚好看到这个活动,那肯定要选购些青海的好东西。你看这款树莓酒,特别好喝!”南京市民周玉宝告诉记者。

  此时,记者看到有一群结伴的阿姨手里拎着青海的冰淇淋酸奶、牛肉干、牛奶、马铃薯粉条,还一边讨论着这些产品。其中一位姓王的阿姨举着牛肉干对记者说:“青海的牛肉干特别好吃!酸奶也好喝!我们每个人都买了些!”

  消费者买得开心,商家推介得也开心!

  “我们是打算借助此次机会,推广新产品,像高原牦牛杂汤、高原焖羊肉、冷吃羊肉等,大家试吃后评价蛮好,还询问购买渠道呢!”青海湖肉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谢成宏说。

  而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燕英马铃薯营销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铁生虎则笑得合不拢嘴:“带的产品是做展示的,结果太畅销了!最后几袋还有消费者抢着买呢!”记者了解到,燕英马铃薯营销专业合作社的马铃薯粉条供不应求,年产量在300多吨,主要销往北京、上海、武汉等城市,这次来南京想着先宣传推介试试,没想到挺受欢迎,“看来我们回去后,得下功夫看怎么把产量给提高了。”

  “卖吗?”

  “不好意思,现在只剩几件展示了,您可以关注微信,或者搜索我们的网店购买。”

  这样的对话在推介会现场不时上演。

  青海农牧业有资源、有特色、有潜力;江苏等内地发达省份有人才、有需求、有实力。作为省会,西宁和南京,又是一对合作前景十分广阔的潜力城市。西宁因地域独特、环境优美,孕育了特有的高原农牧业和农畜产品,培育了一大批特色鲜明的牛羊肉、乳制品、青稞、冷水鱼、枸杞等生态、绿色、有机产品;而南京作为东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对农副产品有很大的市场需求。

  好产品源于好生态,好产品成就好品牌,好品牌需要好推介。“宁宁”携手,加强沟通和项目合作,将会互利共赢,共促发展,惠及双方生产者和消费者。

  接下来,两省还将大力推动“苏企入青”“青货进苏”,开展农牧业品种选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品牌打造、市场营销等交流合作,支持青海特色农牧产业发展壮大,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不断拓展江苏市场。